市内六区参保人“家门口”可办医保窗口服务事项

2019-08-01 16:52: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揭牌仪式。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1日讯记者 蒋甜)今天上午,青岛市第二批医保工作站在青岛凯祥中医针灸医院揭牌,自今年8月1日起,青岛市新增41家医保工作站,覆盖范围拓展至各、区市,目前共有68家医保工作站能够为参保人提供“家门口的医保服务”。据了解,青岛市医保服务向基层一线拓展,除了覆盖范围扩大,这次将全部医保临柜业务下沉至医保工作站,真正实现家门口办理全部医保窗口服务事项。
  自今年6月1日起,我市首批27家医保工作站顺利落地、启动试点。两个月的时间,受理医保业务超过1000笔,为广大参保人提供了切实便利。首批医保工作站设立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市内六区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的定点医院和社区医疗机构,运行平稳。
  自8月1日,全市新增41家医保工作站(名单见附件),其中,市内六区新增28家,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等新设13家。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情况,持续扩大医保工作站范围,确保每个街道(乡镇)有1-2家工作站,打通医保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参保人不出街道就能办理医保业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首批医保工作站开放了门诊大病申请、异地安置报备、异地长期居住报备等三项医保业务。为了让更多参保人享受到舒心便捷的医保服务,市医保局自8月1日起将意外伤害申报、异地报备后医疗费手工报销、男职工生育补助金申领、生育诊疗费手工报销等医保窗口服务事项全部下沉至市内六区医保工作站受理,参保人就近即可办理全部医保临柜业务。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的医保工作站尚处于试运行阶段,目前受理门诊大病申请、异地安置报备、异地长期居住报备三项医保业务,待运行稳定后逐步承接其他服务事项。
  “参保人到医保工作站申办医保业务,工作人员将按照全市统一标准进行受理初审,并将申办材料电子版录入审核平台,对于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条件的情况,予以一次性告知。”据介绍,经医保系统后台联网审核后,医保经办机构将通过手机短信、电话等途径向参保人反馈办理结果,实现“就近办”、“少跑腿”,不断提升群众办事服务体验。
  附件:全市68家医保工作站名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