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

2019-07-31 16:0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蒋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7月31日讯记者 蒋甜)今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务管理局、国资监管机构、大数据局8部门自7月29日至8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大力度查处欠薪违法企业,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早办结。另据了解,企业未按规定标准发放防暑降温费的,由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责令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以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的罚款。
  据悉,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将专项整治与例行检查合并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项目和其他有欠薪记录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检查,做到“三查两清零”。一查欠薪隐患苗头、二查历史欠薪存量案件、三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有企业项目及省属出资企业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两清零”,就是要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
  "我们要把监管落实到实处,抓到典型企业将实名通报,并拉入黑名单。" 在会议现场,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田局长表示,进入黑名单后会被“联合惩戒”,失信信息被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限制乘坐飞机、列车等等。
  据介绍,通过专项检查要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督促每个建设项目真正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做到把功夫下到平时,实施欠薪“冬病夏治”。
  结合本次专项行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广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及《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对管辖的存在欠薪隐患的用人单位进行排查,同时把企业高温天气保护情况作为检查内容,将例行检查与专项整治同步进行,做到“两手抓,出实效”。
  此外,对检查中发现欠薪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企业,将按照青岛市《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的有关规定,依法向社会公布。对欠薪行为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符合列入工程建设领域不良信用信息条件的,应列尽列,曝光一批违法违规企业,依法依规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在全市形成不敢欠薪、不能欠薪、不想欠薪的社会氛围。
  另据了解,我市目前执行的防暑降温费的标准是依据2015年省人社厅、财政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企业职工防暑降温费标准的通知》(鲁人社发[2015]45号),该文件规定:“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20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40元。全年按6月、7月、8月、9月共4个月计发,列入企业成本费用。企业在岗企业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列入发放范围。职工未正常出勤的,企业可按其实际出勤天数折算发放”。
  据了解,企业未按规定标准发放防暑降温费的,由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责令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以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的罚款。
  根治欠薪夏季行动投诉举报电话: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投诉举报电话:82670331区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举报投诉电话为:市南区68896032、市北区58771908、李沧区84616606、崂山区88978673、西海岸新区86116363、城阳区87868123、即墨区88531461、胶州市82205962、平度市88321806、莱西市66030151、保税港区86766803。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