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19征兵:今年要多征集大学生兵 青岛入伍待遇较高

2019-07-28 11:05: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海报新闻 作者: 刘雪莲

  7月24日,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对2019年征兵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强调以大学生为重点征集对象,多征集大学毕业生,进一步提高兵员征集质量。据悉,今年全国征兵工作从8月1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适龄青年自行登录“全国征兵网”,网址为http://www.gfbzb.gov.cn ,如实填写相关报名信息,报名截止时间为2019年8月5日。

  近日,青岛市征兵办公室主任郇敏做客“民生在线”,围绕"依法履行兵役义务"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有的网友对在何地入伍有所纠结,郇敏表示,青岛入伍的待遇相对比较高。

  问:户籍不在青岛市的大学生,也可以在青岛市报名参军吗?也能和青岛市户口入伍大学生享受一样的待遇吗?退伍后再上学,有哪些变化?

  答: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大学生既可从学校所在地应征入伍,也可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在青入伍的大学生享受和青岛市户口入伍大学生一样的义务兵优待金,由入伍地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每年八一前发放;退伍后不复学的,由学校所在地政府安置。

  问:本人本科大三女,想去当兵,学校在黄岛,家在吉林,请问哪边会相对容易?比如名额、报名人数以及体检严格程度等。

  答:全国体格检查标准是一致的。在青岛地区应征的优势是:家庭优待、安置金标准较高。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发放。

  2018年青岛各区(市)发放标准:市南、市北、李沧区19364元,崂山区22176元,城阳区21175元,黄岛区19407元,即墨区19571元,胶州市19948元,平度市18583元,莱西市19026元。

  在青岛入伍的大学生(认可的全日制公办、民办高等学校的新生、在校生和毕业生),在享受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的基础上增发30%的优待金。到西藏、新疆服役的,分别按此标准的3倍、2倍发放。

  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部队按照每年4500元标准发放,地方政府发放标准按照地方政府有关规定执行。

  问:儿子想当兵,如果各项要求达标,是否一定能去,还是有名额限制、择优?

  答:应征青年经体检、政考合格后,需要参加役前教育训练,由区(市)征兵办公室召开集体定兵会,按照择优原则统一研究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