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六大“攻坚战” 青岛召开2019年全市体育工作会议

2019-04-10 20:0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10日讯记者 张雅新)4月10日,青岛市体育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青岛市体育局机关和青岛市纪委第十六纪检组负责同志、各区市人民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高新区管委分管领导、区(市)教体局主要负责同志、各体育(发展)中心主任、体育科科长、体校校长及全市职业体育俱乐部、部分体育产业单位负责同志参会。

  会上,城阳区、西海岸新区、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分别在大会上交流发言,为与会人员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做法;青岛市体育局局长车景华做体育工作报告。车景华在报告中充分肯定了2018年青岛市体育工作所取得的主要成绩,提出要对标先进,充分认清青岛市体育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指出要坚持“开放体育”的发展目标、坚持“现代体育”的发展理念、坚持“活力体育”的发展方式、坚持“时尚体育”的发展方向,坚决贯彻市委战略部署,努力打造“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体育强市。

  同时,他强调:在“工作落实年”要聚焦青岛市体育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突出“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两条主线,打好六大“攻坚战”和四个“阵地战”,努力实现青岛市体育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精兵强将攻山头,打好六大“攻坚战”

  打好体育惠民攻坚战。体育惠民,是体育战线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最直接、最广泛的领域。要紧紧围绕“全民健身提档升级,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总要求,按照“场地便利化,设施智能化,活动经常化,项目时尚化,比赛国际化”的总体思路,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办好人民满意的群众体育。

  打好竞技强市攻坚战。今年是备战东京奥运选拔年、北京冬奥运的固点年、十四运的基础年、二十五运的组队年。竞技体育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实施奥运争光战略,坚持“着眼未来、强基固本”总要求,按照“青训系统化,教练专家化,队员梯次化,训练科学化,管理人性化,奖牌纯洁化”的整体思路,提早动手,统筹安排,优化项目布局,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训练水平,在未来国际、国内大赛上努力实现新突破。

  打好产业兴市攻坚战。体育产业是社会、经济、生态效益俱佳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有着广阔发展前景和巨大发展潜力。要着眼“政策引领、壮大规模”的目标要求,按照“政策创新化,结构多样化,布局园区化,发展集群化”的总体思路,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全市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打好足球振兴攻坚战。青岛素有“足球之城”的美誉,但青岛市职业足球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非常突出,与青岛的城市发展定位极不相称,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我们这代体育人必须扛起青岛足球振兴的责任。

  打好体教融合攻坚战。这次政府机构改革,各区市全部实现了教育、体育部门合并,这为增进体教深度融合提供了新的契机。各区市要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新机构沿用老办法,教育和体育不能名合事不合,人合心不合,教育体育两张皮、相互分离、融合不够的问题必须得到彻底有效解决。

  打好弘诚改造攻坚战。场地和设施是影响和制约体育发展的关键。由于种种原因,弘诚体育场改造工程实质性推进迟缓。今年青岛市体育局党组把弘诚体育场改造列为一项攻坚战,就是要下定决心,攻下这个“山头”。

  典型引路稳阵地  打好四个“阵地战”

  打好品牌提升阵地战。今年青岛市将进一步擦亮“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学习借鉴深圳、海口等地先进经验,研究制定支持青岛市帆船事业和品牌发展的政策措施,主动协调推进帆船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办好重大帆船品牌赛事,做大做强“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等自主品牌赛事活动;各区市要大力发展帆船特色学校,让帆船走进校园,扩大普及范围。打造“赛事之城”城市新品牌,充分发挥现有体育场馆优势,组织发动各方力量,加大赛事引导扶持资金规模,积极申办、举办重大国际、国内赛事;各区市、各体育社团也要积极引进、举办特色体育赛事,追求连届举办,形成持续影响力。青岛市体育局将组织全市“十大特色品牌赛事”评选活动,选出深受百姓喜爱的草根赛事,加快“一区市一品牌”、“一协会一品牌”培育步伐。

  打好队伍建设阵地战。队伍建设是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证,干部职工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要像王清宪书记在深圳学习经验交流会上讲的那样,一是要重培养,各级各部门都要重视关心体育干部成长,制定培养计划,多渠道培养培训,不断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二是要广开才路,不拘一格用人才,大胆引进人才,加快干部的交流、挂职,缩短干部成长周期;三是要在攻坚战中锻炼、培育和发现人才,十五个攻坚战就是十五个战场,对于不怕牺牲、甘于奉献、善打胜仗的干部,就要敢于破格提拔。广大干部要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锻炼,争做学习型、实干型干部。

  打好文化培育阵地战。要将培育体育文化融入到体育事业发展之中,挖掘青岛体育文化元素,丰富青岛体育文化内涵,讲好青岛体育故事,展现青岛体育人的良好形象,塑造青岛体育精神家园;激发体育文化创造力和活力,营造多元体育文化发展氛围,提高青岛体育文化自信,增强青岛体育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

  打好强基固本阵地战。全市体育系统要牢固树立党的建设是体育事业的“根”和“魂”的观念,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加强党对体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青岛市体育局系统要扎实开展“支部建设年”和“五个一学习”活动,规范和加强全局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提升谋划工作的能力水平,不断规范党支部建设,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争创攻坚克难示范党支部、争当冲锋陷阵突击手;比凝聚力、战斗力、贡献力,比示范作用、担当精神、奉献作为;提升体育党建水平、提升体育社会形象。要按照实体化标准,规范体育社团建设,扩大社团党建工作双覆盖的比例,提高党建水平,发挥好体育社团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