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件放入电子卡包 青岛将实现“一部手机走天下”

2019-04-12 10:2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刘丹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11日讯记者 王熠 见习记者 刘丹)4月11日晚9点30分,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艳及青岛大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伟鹏做客青岛电视台“城市议事厅”栏目,对青岛的大数据建设的现状和在经济社会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介绍。
  作为本轮机构改革当中组建的新部门之一,青岛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于今年1月份挂牌成立。据张艳介绍,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立足原有的青岛市电子政务体制优势基础,强化大数据发展,建立的统一机构来统筹电子政务、大数据、社会信用“三驾马车”;重点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的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通过构建统一的数字基础设施,打通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消除数据壁垒,汇集融合政务、商用、民用等数据资源,立足整个政府的管理和服务,从政府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信用服务以及产业发展等各个领域推进各项工作;目标是推动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府转型,促进富有活力的数字经济的发展,构建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
  刘伟鹏介绍,大数据交易的核心包括两件事情:一是把企业数据通过交易中心显现他的商业价值,即为他对接市场的需求;二是对于对数据有需求的企业,以企业为主,通过交易中心为他们提供相关产品。青岛市大数据交易中心是是国有控股、市场化运作的平台,建立的目的是解决产业之间的数据流通、互动问题,由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监管、青岛大数据交易中心负责市场化运作,将政府和市场的手联合;同时,青岛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是交易中心政府数据提供的重要来源通道,将政府数据向全社会开放。
  对于如何消除数据壁垒、打破信息孤岛,张艳表示,这项工作分为三个层面:一是“一张网”打通后台网络,整合原来各部门独立建设的网络,目前已完成青岛市本级专网的整合工作;二是“一片云”,建设政务云和大数据的平台,在此基础上建立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作为桥梁,各部门共享其他部门的应用;三是业务协同,从市民及企业角度,实现全链条、一站通办、一网通办。
  据介绍,政府提供这类服务有两个渠道:一是一站服务,即通过青岛政务网了解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任免等各种文件措施,通过实时网络在线问政和政府信箱与政府沟通,同时,青岛政务网涵盖市、区县、街道乡镇15000多项事项,可以进行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答复;二是通过手机端APP将政府服务一键通办,终端初期整合20多个部门、150项常用的公共服务事项,今年预计再推出50-60项常用服务,另外,为适应手机需求,今年将推出电子卡片,通过卡片包功能将身份证、社保卡、驾照、2002年后的结婚证等10类证件,联合行政审批局、公安局以及市场监管局,推进个人身份证和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在这个卡包里的应用,实现“一部手机走天下”。
  张艳表示,虽然现在已经累计交换27亿条数据,开通了数据开放网站,但数据量较少仍是一个短板,今年的一个工作重点,就是实现把更多的企业需要的数据从政府的内部应用发给企业。除数据以外,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包括四个领域——“ABCD”,“A”是人工智能,引入人工智能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B”是区块链,将区块链相关的安全信任的数据公司引进到青岛;“C”是云计算,三大运营商、华为等国内知名公司都在青岛有云计算基地,提供了很大优势;“D”是大数据,包括数据采集、处理、存储和加工利用,更有效地挖掘数据,发挥数据价值。刘伟鹏表示,青岛大数据交易中心会汇集青岛本地产业的数据产品和数据解决方案,对产业赋能,帮助提升产业运转效率。
  张艳介绍,目前已经出台了一个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总的建设目标是“三中心、一高地”,“三中心”包括大数据集散的服务中心、研发的创新中心和应用的引领中心,“高地”是产业的集聚高地。最后,张艳表示,技术的发展是不可预估的,数据作为一种战略资源在国家进行统筹管理运用时会产生怎样质的变化是无法想象的,但可以预期的是,当政府决策和个人行为都是通过数据来说话、数据来管理、数据来应用、数据来创新,智慧政府、智慧生活、智慧企业整个的构建将是一个大的智慧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