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式”规划服务企业 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2019-04-09 08:4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静雅 刘晓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10日讯记者 王静雅 见习记者 刘晓)4月8日晚9:30,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德志,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宋军做客《城市议事厅》栏目,对惠企利民政策和举措进行解读与讨论。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19年1月中旬正式挂牌,开启了新时代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发展的新征程。姜德志在节目开始时介绍,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主要的职责就是依法履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之责。自然资源包括山水、林田、湖草,既包括大陆的国土,也包括海洋蓝色国土。工作主要是三大块,一块是基于自然资源,调查确权登记基础上的国土空间规划;第二是国土空间规划的实施;第三是在国土空间规划实施之后的延伸,如不动产登记,建立规范的制度和政策,一些执法监督的职责。
  姜德志说,在确定城市发展目标当中,确定了三个阶段。按照国务院批复的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确定建设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到2035年,要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现代化大都市; 2050年左右,建成一个能级更高,能够进入全球城市体系,人和自然更加和谐的,更加具有典范意义的城市。宋军认为打造大都市要发挥青岛自己的优势。第一,建设航运中心,特别是空港,今年可能就要转场运营;第二,将传统的货物转运变成贸易,要从“搬箱子”变成“数单子,数票子”;第三,建设金融中心;第四;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特别是制造业,还要发挥海洋优势。去年9月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实施了八项规划改革创新举措,实现了拿地即开工,至今共派出项目管家55人,服务项目381个,审批平均提速11天。据姜德志介绍,黑龙江路以东滁州路以北的和达置业的项目和海岸路36号安置房项目,都做到了拿地开工,建设单位、投资单位也非常满意。“我们工作做在前面,就会让企业有更多的时间研究它们的投资回报和发展的问题。”
  为打造活力的、有魅力的新城区,让规划落地,青岛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工作人员进行走访调研:将老城区里边的12个历史街区,整合为五大保护片区,注入更多的文化要素,展现出青岛市作为国家历史名城的内涵。另外,在老城区里,鼓励,引导建设历史文化魅力区,,利用已有的胶济沿线工业文化长廊和工业文化遗产相对聚集这一特点,参照北京798和751做法,打造历史文化魅力的特色区域。同时,推动老建筑活化和利用。
  为提升居民幸福感,姜德志指出,下一步要借鉴深圳等先进城市的经验,产城融合,宜业宜居。同时,今年又重新修编了《停车场规划》,在轨道交通的地铁站周边来配建一些较大型停车场和停车楼,来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另外,增加更多的开放空间,开发市区内的公园体系,实现出门见绿,活动有场所,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宋军则提出了打造像新加坡新镇一样15分钟生活圈的理念,还有满足市民基本生活、文化需求的10分钟生活圈,以及满足市民基本生活需求的5分钟生活圈。
  姜德志提出,未来,在城市建设当中,要更加注重产业的拓展,功能的完善,土地的集约和市民宜居这四个指标,提升城市的功能,完善城市功能,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