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回应“崂山风景区非法墓地问题”:迅速全面排查 严肃查处违规

2019-04-06 15:01:0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王伟

  央广网青岛4月6日消息(记者王伟)中国之声《新闻纵横》节目4月6日播出了“6万座坟!青岛崂山风景区为何成了非法坟墓集中地?”的报道,青岛市崂山区政府对此回应称,第一时间全面排查落实相关问题;对报道中提到的“非法买卖墓地”问题,将按照相关规定严厉查处。
  青岛市崂山区民政局局长王绍美表示,景区与社区并存是崂山风景区的历史和现状,崂山区行政区划内有39处民政部门确认的历史形成的社区公益性墓地,还有一些历史形成的散乱墓地,破坏了生态环境,影响了景区形象。
  王绍美说,多年来崂山区一直致力于散乱墓地的整治,推动殡葬改革。2018年以来,出台专门改革意见,按照“推广无火文明祭祀、推行骨灰安放怀念堂、散乱坟墓治理”三个环节,以更大力度推进殡葬改革。截至目前,已建成了4处怀念堂并投入使用,集中安葬了2018年10月1号以来563个新逝者骨灰,没有新增墓地。
  王绍美说,崂山区还通过奖补,通过平坟卧碑,植树园林化改造,已完成了7个社区的散乱墓地整治工作,这一整治举措正在向全区推广。王绍美表示,对于报道中提到的非法买卖墓地问题,崂山区近年来一直在重点打击和查处,2017年9月以来,多次组织非法买卖墓地专项整治行动,到目前为止,已查处三起非法买卖墓地行为,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追责。
  王绍美表示,崂山区将根据2018年2月份出台的《崂山区文明殡葬工作管理规定》第十八条“未经批准,擅自兴建殡葬设施和违规销售墓地的,由民政部门会同建设、国土资源部门依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予以取缔,责令恢复原状,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要求,继续严查该类行为。下一步,将对非法买卖墓地问题进行进一步排查,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青岛市崂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青岛全市上下正在“学深圳、赶深圳”,崂山区正在深入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把群众的关注和媒体报道的问题作为攻坚的山头,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定不移地把殡葬改革工作抓到实处、抓出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