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2019-04-03 15:32: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郭欣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3日讯记者 郭欣)4月3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青岛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青岛“攻坚战”的情况。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侦办涉黑案件共11件,其中在侦5件、审査起诉3件、一审判决1件、二审生效判决2件;打掉涉恶犯罪集团26个,其他犯罪团伙280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861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697名,查扣冻结涉案资产1.89亿元。全市检察机关批捕涉黑涉恶案件1121件298人,提起公诉59件261人;全市法院系统审理涉黑涉恶案件51件,审结35件136人。
  梳理核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80件
  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围绕涉黑涉恶案件循线深挖。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牵头成立专案组,以去年侦办的涉黑案件为重点,对每一起案件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对一些有影响的重点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线索,实行挂牌督办,异地侦办、提级办理,突破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案件,由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直接查处。
  截至3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梳理核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80件,查实并处结7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及组织处理202人;其中,查处党员干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及履职不力案件18起129人,5批次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54人,形成了强大警示和震慑。特别是山东战役青岛“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纪委监委机关按照市委要求,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新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及履职不力案件10起56人。
  6个方面27项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
  围绕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问责建议,市和有关区市成立问责领导小组,两级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认真核查,严肃问责。各区市和市直有关部门坚持既突出整改督导反馈具体问题,又举一反三,做到边扫边改,边建边改,补齐短板弱项;坚持既集中精力、坚决依照方案抓整改,又注重建章立制,边改边建,推动专项斗争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坚持既各负其责、严格履职,又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形成整改工作合力。市扫黑办强化整改督导检查,对整改工作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梳理,并联合有关部门强化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推动督导整改落地落实。截至目前,涉及我市的6个方面27项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并取得明显成效。
  149名涉黑涉恶人员投案自首
  严格落实线索核查责任制,各区市和市直有关部门对中央督导组督办、省扫黑办转办的案件线索,成立专班,明确责任人,认真核实调查。深入开展线索全覆盖排查行动,充分运用大情报、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和人力情报手段,采取案件串并分析、新闻媒体监督、明察暗访、服刑人员坦检、网格员排查等方式方法,深入摸查隐藏其中的涉黑涉恶线索。对排查出的线索,由各级扫黑办牵头进行全面分析汇总整理,确定重点线索,成立专班,加强督办;对重大线索,逐级上报上级扫黑办督办。截止目前,全市已摸排搜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484条,已全部组织核查办理。市、区市扫黑办多次在市级媒体上向社会公布有关部门扫黑除恶举报电话、邮箱、信箱等渠道,不断完善有奖举报举措。截至目前,共奖励涉黑涉恶举报人员98人次,兑现奖励金额57.9万元,149名涉黑涉恶人员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零容忍”打击各类黑恶势力犯罪
  专项斗争中始终以“零容忍”态度,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突出侵蚀基层政权、欺行霸市、欺压百姓的“土霸王”,出重拳、下重手,精准发力、精确打击。市北区李学跃涉黑案件二审宣判,对欺行霸市、恃强凌弱的行业黑恶势力迎头痛击;莱西市李晓庆涉黑案件一审宣判,对把持基层政权、欺压百姓的农村黑恶势力形成了强大震慑。全市公安机关侦办涉黑案件共11件,其中在侦5件、审查起诉3件、一审判决1件、二审生效判决2件;打掉涉恶犯罪集团26个,其他犯罪团伙280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861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697名,查扣冻结涉案资产1.89亿元。全市检察机关批捕涉黑涉恶案件112件298人,提起公诉59件261人;全市法院系统审理涉黑涉恶案件51件,审结35件136人。
  在会议现场,记者还了解到,专项斗争要全面发起源头治理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问题攻势、突破涉黑涉恶大案要案攻势、依法快诉快判黑恶犯罪案件攻势“三大攻势”。紧盯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严格把握法律政策,坚持依法办案,攻坚突破一批大要案件,深挖彻查“保护伞”,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切实维护好一方平安稳定,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