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减税将达140亿 税务局多措确保红利落地

2019-04-03 10:58: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刘丹

  编者按:
  为方便广大市民和企业了解、掌握政府出台的惠企利民政策和工作举措,帮助市民和企业少跑腿、多办事、得实惠,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市政府新闻办、市广播电视台,组织部分市政府部门和单位录制了“惠企利民在身边”系列电视访谈节目,于3月18日起在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QTV-1)《城市议事厅》栏目播出。大众网·海报新闻从3月19日起,对电视访谈的情况,特别是部门或单位负责同志和节目主持人、相关领域的专家,对惠企利民政策和举措进行解读的情况进行详细报道,敬请关注。

嘉宾访谈现场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2日讯记者 王熠 见习记者 刘丹)4月1日晚9点30分,青岛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光泽和青岛市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桑路做客青岛电视台“城市议事厅”栏目,围绕“惠企利民的政策解读”主题展开讨论,对青岛市的减税降费工作做了介绍。
  谈及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政策,桑路表示,小型微利企业在企业所得税方面的优惠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放宽了小型微利企业的标准,实行“335”标准,即年应纳税所得额提高至300万元,从业人员提高至300人,企业资产提高至5000万元,符合“335”标准以下的都可享受税收优惠;二是引入超额累进方法来降低税负,以年应纳税所得额为300万元的企业为例,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由75万元降为25万元。冯光泽表示,今年推出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普惠性,即放宽小微企业的门槛,以青岛为例,将有34万家企业进入到享受这个政策的范围,占青岛纳税企业的95%,其中民营企业占98%;第二,多税种一起减,包括城镇建设维护税、城市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等八个税种和两个附加,可以追溯享受;第三,方便可行,政策更加明确,操作更加简便。据统计,青岛市去年一年的减税额将近50亿,政策延续到今年预计将减税达到140亿。
  除小微企业外,高新技术企业也享受减税政策。凡是国家扶持的重点产业按15%的税率征收所得税,另外在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费用可在计算所得额的时候税前扣除、加计扣除,自2018年又提高扣除比例,取消了国外研发加计扣除的限制。通过税收优惠涵养税源,企业壮大后,税收增长也反哺了国家和社会。
  在个人所得税方面,冯光泽表示,青岛市下发了 “六税两费”政策,全市小规模纳税人按50%减征,实行新的个人所得税法政策后,青岛二月份个人所得税的纳税由182万减到了98万,近一半人口不需交纳个人所得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月销售额从一万元逐步提高到三万元,从今年1月1日开始,月销售额逐步提高到了10万元,这项优惠政策实行了增值税免税,扩大了优惠面,减税降费的优惠方式简明易行。
  据桑路介绍,为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出台了一些区域性减税降费政策,一是城镇土地使用税,自2019年1月1日起,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税额标准由原来的现行税额的标准调整至80%,对高新技术企业在调整后的税额标准的基础上再减按50%执行;二是核定征收印花税,主要体现在工业企业、商业零售企业、外贸企业、货物运输企业及仓储保管企业五类企业,降低了核定征收的比例,由按销售收入的100%调整为按销售收入的50%,实行优惠以来,全市印花税负担降低了3500万元;三是货运车辆的车船税,自2019年1月1日起,货运车辆车船税降低了一半,货运车辆范围包括货车、挂车、作业车和机械车,经测算,全年对企业的税收负担降低3800万元,涉及25.6万辆货运车辆。
  在如何将这些政策落实方面,冯光泽表示,青岛市税务局采取了三方面的措施:一是政府层面,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青岛市成立的以市长孟凡利挂帅的减税降费领导小组,财政、税务、人社等部门参与,形成政府挂帅、多部门参与、税务部门主推的格局,促进减税降费政策工作的落实;税务层面,成立层层的减税办,我市局机关和各市局都成立了减税办,负责指导、督促各区市基层税务机关,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二是研究举措以提质增效,整合系统,优化流程,简便操作,服务当先;三是抓落实,建立责任制,规划任务配裆表,画出路线图,利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契机,大力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助推青岛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据了解,2018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部署,青岛市实施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原青岛国税系统和青岛地税系统两家系统合并,成立了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新成立的青岛市税务局由国家税务总局和青岛市委市政府双重管理。据了解,去年在完成好稳步推进改革的同时,共组织收入1754亿元,其中地方收入954.5亿元,对地方公共预算的贡献率达到了77.5%。在完成好各项税收任务的同时,青岛市税务局在全国举行的税务系统绩效考核中取得第三名,在国家税务总局委托第三方调查对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也连续三年取得了全国第三的好成绩。冯光泽介表示,随着“放管服”改革,配合国家提高营商环境,税务部门转变作风,由行政执法的“脸”转向为纳税人、为广大缴费人服务的“脸”,为纳税人提高服务的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