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补贴惠及更多家庭 确保保障性住房分配公平公正

2019-03-31 17:1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杨淑淇

编者按:

  为方便广大市民和企业了解、掌握政府出台的惠企利民政策和工作举措,帮助市民和企业少跑腿、多办事、得实惠,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市政府新闻办、市广播电视台,组织部分市政府部门和单位录制了“惠企利民在身边”系列电视访谈节目,于3月18日起在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QTV-1)《城市议事厅》栏目播出。大众网·海报新闻从3月19日起,对电视访谈的情况,特别是部门或单位负责同志和节目主持人、相关领域的专家,对惠企利民政策和举措进行解读的情况进行详细报道,敬请关注。

    

  嘉宾访谈现场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31日讯记者 杨淑淇)3月30日晚,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典龙和青岛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袁颖做客青岛电视台《城市议事厅》节目,就保障性住房和住房租赁等工作进行了相关的政策解读。

  李典龙介绍,针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截止目前已完成28.4万套建设任务。2018年将住房保障工作连续第12年列入了青岛市办实事任务,全年全市共实施住房保障7986套,其中租赁公租房4342套,发放租赁补贴3644户。进一步扩大住房租赁补贴保障范围,将收入条件由原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超过1380元,扩大至1810元。截至2018年底,全市实施累计发放住房租赁补贴7326户。2018年青岛市继续落实人才强市战略,全年全市新开工人才公寓项目28个面积103万平方米,基本建成项目17个,面积80.3万平方米,为吸引人才来青创业提供了住房支持。

  针对租赁住房的问题,李典龙介绍,主要采取两项措施,第一项措施是,找地建房,今年要建设保障性住房1000套;第二项措施是要扩大租赁住房家庭的覆盖面;第三项措施是要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关于如何公平公正的分配保障性住房,李典龙在节目里解答到,会采取“两审核、两公示”的措施。“两审核、两公示”就是在具备申请保障性住房的条件下,首先到街道办事处进行申请,街道办事处经过审核以后,然后再进行公示,之后再把申请材料报到当地的区市政府,区政府的保障房管理部门对会对这个初审通过的材料重新进行复核,对家庭收入人口财产等各个方面进行一次详细的调查摸底,同时,这个摸底调查的情况也要在当地的社区居住的地方进行公示。此外,还会有6个部门参与进行最终的审核。这6个部门包括:住建部门、民政部门、人社部门、公安部门、公积金部门、税务部门,经过这三个重要的关键的环节以后,居民才能得到保障房。另外,对困难的家庭实行评分制度,家庭收入越低,生活越困难,人口越多,住房条件越差,得分就会越高,这配租配售过程中会排队排在前面,就会先拿到保障房的钥匙。

  对于租赁住房市场存在着虚假信息的问题如何解决的问题,李典龙表示,今年会让社会上存在的中介全部纳入政府的信息化平台上进行监管,政府官网会给广大的消费者提供最可靠、最安全、最诚信,并且是最新的第一手信息。这项措施实施以后,上当受骗的数量会下降。

  展望2019年的工作,李典龙说:“青岛市喊出了一个要“学深圳、赶深圳”的口号,青岛的物业管理水平,住房保障水平等方方面面都要朝深圳看齐,新的一年当中住建部一定会扎实工作,在住房和城乡建设方面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