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莱高铁预计明年年底开通 莱西规划四个方面重点建设新农村

2019-03-27 16:27: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路雯雯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27日讯记者 路雯雯)3月27日,莱西市政府副市长曹杰军做客《行风在线》节目,曹杰军表示,目前潍莱高铁征迁工作分为两段,第一段已全部完成,目前已启动第二段房屋、工厂等建筑物征迁工作,预计5月30日全部结束,潍莱高铁预计明年年底开通
  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曹杰军介绍,今年莱西市委市政府共规划四个方面重点:第一,规划了河头店镇泥湾头、高格庄片区,马连庄镇河崖村、下洼子村、东军寨村片区,院上镇全葡萄产业链区域,日庄镇以沟东村为中心的区域,水集街道办事处以产芝村、北庄扶村、寨庄村区域,南墅镇以东石格庄村为中心的区域以上六大片区,从产业、基础设施、人文、旅游、景观、村庄产业等方面连片集中打造;第二,发展品牌农业、订单农业、标准农业,莱西市现有215个“三品一标”农产品,下一步不仅要让这些农产品生产得好,更要销售得好;第三,打造智慧农业,去年莱西市与布瑞克农信集团达成合作,打造大农业数据平台,签约“农业大脑”项目,将莱西农产品推向全世界;第四,土地流转方面,鼓励规模经营、品牌经营,鼓励发展工业,将老百姓手中的闲置土地、效益较低的土地流转起来,增加农业产出,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实惠,让莱西农业品牌更加响亮。
  对于夏格庄镇二村村民提出的自家孙子至今仍未分到耕地问题,曹杰军表示,年满十八周岁的新增人口重新分地要满足以下条件:第一,村内有集中地;第二,若村内没有集中地,则须有开荒地,新开垦土地;第三,有群众因经商、进城等原因将土地交给村集体。符合以上三个条件且村内有耕地,必须拟定分配方案,将耕地分给新增人口。曹杰军表示,下线后,将责成夏格庄镇政府落实此事。
  对于河头店镇杨家屯村村民反映的自来水间断性供应现象,曹杰军表示,该村村庄供水系统可能未接入市政管网,莱西市预计在今明两年内将200个左右未接入市政管网的村庄接入,将莱西辖区内五个水厂串联,扩大供水能力,保障村庄24小时用水,今年重点接入乡镇河头店镇、南墅镇、日庄镇等北部乡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