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娘家”打好四场攻坚战 飞出更多岛城民企“金凤凰”

2019-03-27 13:5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刘晓

  编者按:
  为方便广大市民和企业了解、掌握政府出台的惠企利民政策和工作举措,帮助市民和企业少跑腿、多办事、得实惠,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市政府新闻办、市广播电视台,组织部分市政府部门和单位录制了“惠企利民在身边”系列电视访谈节目,于3月18日起在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QTV-1)《城市议事厅》栏目播出。大众网·海报新闻从3月19日起,对电视访谈的情况,特别是部门或单位负责同志和节目主持人、相关领域的专家,对惠企利民政策和举措进行解读的情况进行详细报道,敬请关注。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27日讯记者 王熠 见习记者 刘晓)3月26日晚,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明做客青岛电视台《城市议事厅》节目,介绍了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情况和未来的战略规划。
  高善武首先介绍了新成立的民营经济发展局的基本职能,即“综合协调,促进发展,服务保障、双招双引,民企党建”。成立两个多月来,民营经济发展局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梳理中央、省、市各级的相关政策,整理出186项有助于青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并汇编成《2019青岛市民营经济政策一本通》一书,方便企业了解这些政策,并推动这些政策落实;二是针对青岛民营经济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于2月27日会同九部门联合召开2019青岛民营经济发展宣讲会,线上线下同步推出,线下400余人参会、线上直播人数突破15万人观看。三是举办了民企之家讲坛,对民营企业家进行培训,并将根据民营企业家实际需求持续举办下去。
  张旭明表示,民营经济发展局虽然成立时间短,但存在感强,已经对企业进行了帮扶调研和回访,让企业有“贴心娘家”的感觉。同时,民营经济发展局成立以后,银行对民营企业的关注明显增加,开始有银行“送贷上门”。
  同时,张旭明也表达了对民营经济发展局的期待,包括减轻企业负担、简化审批流程、进一步解决融资难的问题等,并当场提议,有民营经济发展局牵头成立民营企业贷款基金,为民营企业家做贷款担保,让银行更加放心放贷。
  高善武也当场做出了回应:目前民营发展局已成立融资与合作处,来专门解决民营企业的融资问题;最近也在准备为民营企业和青岛各家银行进行牵线对接,来解决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放大现有用于为民营企业提供担保的金融工具的规模和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民营经济发展局将遴选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走出去”,到上海、深圳这些金融资本发达的城市去进行路演、融资。
  据高善武介绍,不久前,他们刚刚组织了20家青岛企业到深圳进行融资,融资额达1.2个亿,类似的活动今年还要进行6到7场。
  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需要对标深圳和杭州,正视差距和不足,学习这些城市对民营经济从政府到民众深入骨髓的支持、包容、接纳;学习当地政府为民营经济发展打造的宽松环境;学习从战略高度上把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城市的发展融为一体,让城市和企业协调、和谐的融合发展。
  未来,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打好四场“攻坚战”,一是发展环境攻坚战,为民营经济建立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为企业家树立良好的形象,成为城市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权益保障攻坚战,协调司法机关为民营企业发展打造公正的司法环境;三是发展促进攻坚战,除融资外,在促进创新、解决用工等方面给民营企业以支持;四是服务体系建设攻坚战,将协调各区市建立服务民营经济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来保障全市民营经济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