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孤儿划为“困境儿童” 青岛每月补贴500元

2019-03-22 09:04: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悦音 马铭徽 刘晓

   编者按:
  为方便广大市民和企业了解、掌握政府出台的惠企利民政策和工作举措,帮助市民和企业少跑腿、多办事、得实惠,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市政府新闻办、市广播电视台,组织部分市政府部门和单位录制了“惠企利民在身边”系列电视访谈节目,于3月18日起在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QTV-1)《城市议事厅》栏目播出。大众网·海报新闻从3月19日起,对电视访谈的情况,特别是部门或单位负责同志和节目主持人、相关领域的专家,对惠企利民政策和举措进行解读的情况进行详细报道,敬请关注。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22日讯记者 王悦音 见习记者 马铭徽 刘晓)3月21日晚9点30分,青岛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哲和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副教授窦泽秀做客青岛电视台“城市议事厅”栏目,围绕“惠企利民”主题展开讨论。本期节目立足于民生保障,围绕着百姓最基本的福利展开讨论。
  青岛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哲在节目中提到,民政机构改革后,部门的工作和职能发生了变化,涉军,救灾,医疗救助等职权转移,增添残疾人权益保障,儿童关爱保护志愿者服务等职能,其中,农村留守儿童划为“困境儿童”,每月可享受500元基本生活补助。同时,对养老问题进行落实,加大养老福利补贴,对社区养老机构和社会养老机构实施各种优惠政策和补贴,让老年人可以放心养老。
  购买社会服务 做好困境儿童的心理健康建设
  这次机构改革增加了儿童福利方面的的职责,其中特别划定了“困境儿童。”困境儿童主要有三类,一类是孤儿,一类是农村留守儿童,一类是困难儿童。市民政局对机构供养的孤儿提供的生活养育标准为每人每月1500元,社会散居孤儿生活养育标准为每人每月1200元,在全国是比较高的;对其他困境儿童是每月500元基本的生活补助;每年在儿童救助方面的财政投入高达2200多万元。
  在对困境儿童进行补助的同时,心理建设也加紧实施,政府通过购买社会服务,为困境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在社区设立心理咨询室,为困境儿童建设良好的心理环境,促进孩子健康发展。而购买社会服务不仅在对困境儿童的进行心理建设,同时也进行课业辅导和残疾儿童的康复服务。
  严守底线 做好社会最低福利保障落实
  民政部门一直坚持兜底线、解急难、可持续的原则。在三方面做了保障,一是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二是困难群体的临时救助制度,三是特困群体的救助供养制度。最低生活保障申请非常严格,最基本的是两条,一是全家人的总体现金收入对于当地最低生活标准;二是其财产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的标准。两条都符合才能办理低保。
  窦泽秀在节目中指出,低保和社会救助都是政治性非常强的事情,既涉及到民生又涉及到社会公平公正,强化监督一直是民政系统对这两个问题的一个重点。要对相关数据进行客观真实地核对。
  鼓励发展 做好社会服务组织建设
  青岛近几年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科学、教育、体育等领域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在青岛市审批的社会组织已经有7998家将近8000家。这8000家组织涉及领域广,对经济和社会的贡献也越来越大,比如在志愿服务方面,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是一支非常专业的救援力量,国内也很有知名度,先后参与了雅安、玉树、尼泊尔地震的救援工作,先后出动了400多次,救援人数1000多人,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窦泽秀在节目中强调,2019年的工作重点可以围绕两个方面,第一个重点就是要抓落实,抓强化这个执行力建设,只有这些惠民的政策真正地落实了,人民的这种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够体现;第二个特别强调能力建设,不管是抓落实,还是理解政策,以及了解当前现实,都需要相应的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