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惠企利民在身边”丨青岛近三年给企业减费降税400亿元

2019-03-21 09:1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刘晓 马铭徽

  编者按:
  为方便广大市民和企业了解、掌握政府出台的惠企利民政策和工作举措,帮助市民和企业少跑腿、多办事、得实惠,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市政府新闻办、市广播电视台,组织部分市政府部门和单位录制了“惠企利民在身边”系列电视访谈节目,于3月18日起在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QTV-1)《城市议事厅》栏目播出。大众网·海报新闻从3月19日起,对电视访谈的情况,特别是部门或单位负责同志和节目主持人、相关领域的专家,对惠企利民政策和举措进行解读的情况进行详细报道,敬请关注。

嘉宾做客《城市议事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21日讯记者 王熠 见习记者 刘晓 马铭徽)3月20日晚,青岛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安,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于慎澄,青岛华商汇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传勇做客《城市议事厅》,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周安介绍,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企业发展遭遇了困难,而地方财政收入增幅下降,2018年是青岛财政增幅最低的一年,但落实减费降税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是从中央到地方的共识,对青岛市来说,更要不打折扣地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让企业享受到实惠,近三年来,青岛市依然给企业减费降税达400个亿。
  周安说:“一方面,向企业减费降税;另一方面,保证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这就需要财政做好资金基础结构的调整这篇文章,保持好减费降税和财政收入之间的平衡,让企业过‘好日子’、让市民过‘好日子’,政府过‘紧日子’。”
  于慎澄认为,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需要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有没有”,即政府是否出台惠及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这个现在不仅有,而且是成体系的优惠政策;二是“好不好”,各项优惠政策在与企业的具体对接中,是不是企业所需要的;三是“够不够”,符合企业需要的政策,其数量能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是不是要继续扩大减费降税的力度;四是“能不能”尽快落地,不要将政策变成镜中花、水中月。
  徐传勇表示,减税降费对企业利润是做了加法,对增强市场活力是做了乘法,减税降费向企业家传递的是中央、省市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也增强了企业的信心。从企业角度,肯定希望继续扩大减费降税的力度,但更希望把政策落到实处,现在很多政策在兑现时,存在门槛过高的问题,很多有需求的企业享受不到政策的实惠。
  周安介绍,针对财税政策,项目多,涉及范围广,每年还在不断增长,企业难以全面了解的情况,青岛市财政局对现行财税政策予以梳理汇总,并分门别类予以汇总,编制了《支持企业政策发展汇编(2019)》这本小册子。同时,针对不同行业的企业进行定制服务,根据其行业特点,及其适用的产业扶持政策、金融政策、人才政策,进行定制服务,去企业进行宣讲,并主动研究如何让企业享受到这些政策,把政策送到企业里去。周安表示:“在未来的减费降税政策的落实中,要彻底解决各个堵点、痛点、难点,把政策真正转换为企业的动力和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