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青岛

2019-01-10 17:3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0日讯记者 毛道光)10日上午,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办的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青岛。青岛市机关干部、驻青现役官兵和优秀退役军人代表等6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前,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立杰,副市长闫希军等领导会见了“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成员,并进行了亲切的会谈。
  报告会上,吴惠芳、王贵武、张保国、徐文涛、徐申权等5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最美退役军人”代表讲述了他们的故事。吴惠芳同志扎根基层,带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王贵武同志为烈士尽忠,把“你为祖国尽忠、我替烈士尽孝”作为自己的社会责任;张保国同志在安检排爆工作最前沿坚守20年,用鲜血和生命为党和人民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徐文涛同志从一张白纸起步,成为党史军史的传播者,为广大群众点燃了心中的信仰之火;徐申权同志退伍不褪色,从一名屡次立功受奖的优秀军人转变为殡仪战线的“天堂使者”,成为“干一行爱一行”最生动的诠释者。
  退役军人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转业到地方后,他们保持和发扬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忘从军经历,永葆军人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积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了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广大退役军人是党和人民培养的优秀儿女,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聆听最美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现场观众被他们这种退伍不褪色、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军人品质震撼和感动。
  记者从报告会了解到,青岛市“双拥”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八连冠”。前期,青岛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建立了市、区(市)、镇(街)、村(居)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入村入户开展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带着感情和责任扎实做好安置就业、教育培训、待遇保障、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努力为退役军人各尽其才、各展其能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
  下一步,青岛市也将开展青岛市“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树立宣传一批优秀退役军人典型,激励带动青岛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最美退役军人”争当“最美青岛市民”,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关心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附>>>>“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
  徐文涛,男,195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辽宁省原沈阳军区后勤史馆馆长。
  1970年入伍,1973年入党,大校军衔,技术五级,高级工程师,2011年正式退休。在职期间,曾先后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2医院副院长、某分部副部长等职,2004年主动辞去领导职务,担起筹建后勤史馆的重任。从一张白纸起步,他既当馆长又兼编辑、设计师、工程师和文物征集员,仅用不到两年时间,将原来机关废弃的食堂,改建成了全军第一座战区级后勤史馆,将一个3500平方米,拥有两个综合展厅、六个专业展馆、2000多幅历史图片、500多件珍贵文物、5万多文字说明的史馆展现给大家。自2006年8月1日开馆以来,徐文涛共接待参观200余场次、观众20余万人次,并亲自担任解说。他被群众誉为全国数千个博物馆中年龄最大、级别最高、最有魅力的讲解员,被授予“感动沈阳十大人物”、辽宁省道德模范、“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军优秀退休干部”、“辽宁省国防教育先进个人”,沈阳军区“学雷锋标兵”等称号。
  徐申权,男,196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北省麻城市殡仪馆火化工。
  1987年入伍,作为部队里为数不多的光学技师,曾多次立功受奖的他于2003年转业到殡仪馆,成为一名普通的火化工人。“干一行,就要专一行”,这是徐申权当兵多年的座右铭。他虚心好学,不懂就问,以馆为家,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很快熟练掌握了火化操作的全部技术,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15年来,经他亲手火化的遗体有1300多具,安抚丧属5万余人。在每一天的工作中,他从不与丧属争执红脸,从没有出现一例差错,被社会各界称为殡仪战线的“天堂使者”。工作之余,徐申权热衷公益事业。2015年9月,他加入了麻城市义工联组织,积极参加活动,足迹遍布麻城的各个乡镇、福利院、特教学校等,多次获得“优秀义工”称号。转业以来,徐申权多次被麻城市民政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先后被黄冈市评为民政系统先进个人、道德模范、麻城市“十佳共产党员”,2015年,被湖北省政府表彰为“先进工作者”。
  吴惠芳,男,196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
  1980年吴惠芳考入南京炮兵学院,毕业后到杭州某部队工作,1984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1998年率领部队赴九江抗洪抢险,2002年任驻浙某师政治部主任。2005年,吴惠芳选择自主择业回到家乡永联村,他勇于创新,探索建立适合城镇化乡村的治理模式,将过去村委会一元治理模式转变为多元、立体的乡村治理结构;提出新农村建设“六个化”标准和美丽乡村建设“四美”标准,发展旅游业带动致富。他恪尽职守,成立劳务公司,帮助多名低能劳动力就业,每年筹集捐赠1000万元关注帮助弱势群体。永联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他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最美复转军人”、“江苏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王贵武,男,1959年3月出生,中国民主建国会党员,天津市银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78年入伍,1980年底复员回乡,1997年成立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20年前,他尊认了10位98抗洪烈士的母亲为自己的母亲,2008年,又尊认了在汶川地震抢险救灾中牺牲的6位烈士母亲,替烈士为母亲尽孝,他不仅从生活上扶持帮助烈士的家庭,而且从情感上给予烈士母亲安慰和精神力量,与母亲们结下了深厚的母子情。这超越血缘、地域、时空的亲情和孝心,已经延续了20年。在照顾烈士母亲的同时,他还积极关心支持部队建设,先后将大量资金投入双拥工作。1999年,他捐献100万元,在家乡建起了一座1600平方米的银座学校。王贵武同志先后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文明市民标兵”、“天津市双拥模范”、“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全国国防教育先进个人”、“全国爱心献功臣行动先进个人”等称号,并荣获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十大孝亲敬老楷模”,作为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参加了建国50周年、60周年国庆观礼活动。
  张保国,男,196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排爆中队负责人。
  1984年入伍,1999年9月从某部军械雷达修理所转业至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工作,自参加工作就坚持战斗在安检排爆工作最前沿。20年来,他先后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备勤任务1200余次,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10余次,排除爆炸装置和可疑爆炸物140多个,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等4000多发(枚),销毁废旧雷管30余万枚、导火导爆索51万余米,用鲜血和生命为党和人民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某次事故使得张保国全身8%的面积烧伤,脸部二度烧伤,双手深二度烧伤,落下七级伤残。两次住院治疗,多次植皮、矫正手术,身上留下两道50公分长的疤痕。然而,时隔仅仅两个月,还在鬼门关前徘徊挣扎的张保国,又站到了排爆的工作岗位上。他被誉为人民生命财产的“守护神”,先后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系统模范人民警察”、“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济南市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2018年5月30日,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