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青岛市安责险试点工作会议今天召开

2019-01-08 16:40: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蒋甜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8日讯记者 蒋甜 通讯员 朱有祥)为全面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2019年1月8日上午,我市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会议。市安全监管局局长张建刚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抓住重点,全面推进安责险试点工作,建立健全安责险与安全生产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
  会议指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是加强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一项应对之策。我市安责险工作从2010年起正式启动试点工作,为这次在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积累了经验。要站在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从化解风险、保障民生、共筑安全生产新防线的角度,切实增强试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并全力推进。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建立健全安责险与安全生产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
  一要突出事故预防。承保机构要加大预防性投入,主动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奖励、安全生产科技推广等事故预防工作。
  二要实施费率动态调节。将安全风险程度、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赔付率等作为安责险投保费率的重要参考因素。
  三要主动做好承保理赔服务。安责险试点承保机构要理顺内部工作机制,与省安责险运营中心全面对接,并全力提高保险理赔服务水平。
  四要实现信息共享,办理企业投保业务时,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完整采集企业的基本信息、安全要素信息。
  五要加强激励和约束。按退坡机制实施保险费补贴。将安责险投保情况作为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生产诚信等级等评定的必要条件,作为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风险分类监管的重要参考。加强对企业投保情况的监督检查。
  会议要求,试点涉及行业企业数量众多,规模和安全生产水平千差万别,必须加强对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领导,要尽快建立起联席会议制度,周密制定方案,摸清应强制实施安责险的行业企业底数,同时要广泛宣传发动,加强监督考核,以实现实现保险与安全生产工作的良性互动。
  会上还传达了市安责险试点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代表承保机构作了交流发言。为加强监督,会议还公布了监督电话。
  市、区两级安全监管部门,市安责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安责险试点工作承保机构有关人员参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