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法落地有从业者停业 "人肉"代购何去何从

2019-01-07 08:45: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海报新闻 作者: 付晓晓

  

  半岛记者 付晓晓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电子商务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电商法对舆论关注的个人代购、大数据杀熟、捆绑销售等问题都做了相关规定,为规范电商行业发展迈出关键一步。反应正在发酵,从事“人肉”代购的网店和微商最先表现出慌乱。代购行业该何去何从?由于具体实施细节尚未清晰,不少从业者仍在观望。

  ■代购商

  有从业者停业避风险

  《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其中所称电子商务经营者,是指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也就是说,微商、淘宝商家、直播卖货等都被认定为电商经营者。这意味着,原本处于灰色地带的个人海外代购将被纳入法律监管。

  电商法于2018年8月31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2019年1月1日起实施。其间几个月时间,一些代购已经有所行动,有人囤货,有人歇业,不少代购一边正常营业,一边忐忑观望。

  微商小李在岛城做代购的时间将近五年,主营日本化妆品、生活用品。她和合作伙伴会定期到日本采购,除了批量采购常规商品,每次出发前还会提前发朋友圈告知,接受顾客的个人订单,赚取差价。为了展示代购商品的真实性,小李经常在朋友圈发布采购过程中录制的小视频。

  小李在去年“双11”前发出优惠活动信息,声称大幅降价也是受电商法的影响。她认为,电商法实施之后,发货需要申报、缴税,成本提高,所有代购商品都会涨价,“利润空间压缩,给顾客的优惠可能也没有那么多了”。去年12月上旬,小李又去日本采购了一次,由于电商法尚未实施,此次出行并未受到明显阻力。但是1月1日之后,小李暂停了出国采购计划,朋友圈目前售卖的都是之前的存货。

  元旦前后是代购从业者们“动静儿”最大的几天。微商果果在上海做了3年多的全球代购,去年12月27日,他在朋友圈发布消息,声称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暂停营业。但是元旦当天,果果的朋友圈又更新了商品信息。他认为,相关细则还未出台,暂停营业有点儿可惜,“能坚持几天就是几天”。

  淘宝代购商家同样一阵慌乱,为了规避风险,不少商家选择将商品下架或降价清仓。一家主营法国代购的7年老店自1月1日起,将店内商品全部下架,暂时停业。据店主透露,他们打算先观望一段时间再决定是不是继续做。“如果没有那么严的话,1月中旬可能重新上架,将会以史上最低价进行一次大清仓。”

  ■消费者

  期待代购行业规范化

  尽管营业暂时受到影响,但是不少代购表现出了对电商法的支持。小李说,“举双手赞成自己所在的行业越来越合规。现在微商泛滥,假货太多,打击卖假货的代购和其他的一些行业不规范现象,也能保证我们这些正当经营者的利益。”

  期待代购行业规范化也是消费者的心声。顾女士的微信通讯录里有超过10个代购微商,从衣服、包包、化妆品到生活用品、母婴用品,她经常通过微商进行海外代购。“虽然购买经验不少,但也难免踩雷,碰到过几次假货,发生了纠纷。”顾女士告诉记者,买到假货是最头疼的问题,电商法的落地如果能规避假货,消费者肯定是支持的。“我的代购都说今年会涨价,但是如果可以保证我不会买到假货,不规范行为受到监管和处罚,我觉得涨价也是值得的。”

  从去年年底开始,张女士频繁收到曾经光顾过的淘宝店铺的短信消息,“有的说要清仓,有的说要下架,提醒我赶紧囤货,还说以后可能涨价,甚至买不到货了。”不过,张女士并没有被商家的慌乱所影响。事实上,这一两年,张女士购买海外商品的主要途径已经转向了正规海淘网站。“正规海淘网站可能价格稍高,因为标价都是含税价,但是花在辨别真伪、处理售后上的成本要低。个人代购如果也涨价了,对我就更没有吸引力了。”

  不过,在张女士看来,如果个人代购能得到规范,产品质量得到保证,发生纠纷容易追责,总体来说结果一定是好的,“最起码可以作为一个补充性的购买途径。”

  ■影响

  代购行业将加速洗牌

  电商法实施后,会不会有大量代购撤出市场,这个行业是否会走向消亡?有业内人士称,电商法实施后,增加的税收会让私人代购商品价格上涨,导致其失去价格优势,而电商企业和自营电商平台在商品信誉方面则更有优势。代购行业会加速洗牌,但是并不会消亡。根据电商法规定,只要个人代购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履行纳税义务,仍可继续营业。

  对代购从业者来说,相比急切、盲目地退出,他们更倾向于一边观望、一边试探。小李表示,“等相关细则都明白了,怎么登记、怎么缴税都弄清楚了,愿意继续做的就按合法程序去做。但是个人代购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如果失去了这个优势,难免会有一部分顾客流向其他平台,这一行没有以前赚钱了,或者申请登记受到限制了,就一定会有人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个人代购遭遇管制的同时,跨境电商却迎来发展机遇。去年11月,商务部、财政部等联合发布三份进口跨境电商政策文件,包括将年度交易限值由目前的每人每年2万元提高至2.6万元等政策陆续出台,对跨境电商企业形成利好。跨境电商政策调整除了清单扩容和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提高外,还明确已经购买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再次销售。这也将对个人海外代购产生重大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