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青岛交通"加速度":新机场下半年建成启用

2019-01-04 09:00:00 来源: 青岛早报 作者: 吴帅

  

  青岛地铁11号线、13号线通车试运营;济青高铁、青盐铁路通车;龙青高速全线贯通……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市交通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铁路、公路、轨道、空港等交通领域成绩瞩目,对内对外大交通实现大提速。在已经到来的2019年,我市还有更多交通建设大项目值得市民期待:青岛胶东机场将建成启用,一座现代国际化的“4F级”机场将面世;地铁2号线西段力争年底通车,实现五大商圈的“一线”贯通;新机场高速一期将与新机场同步通车,济青高速改扩建将于年底竣工通车。

  ■高速

  新机场高速与新机场同步投用

  记者获悉,新机场高速(一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经累计完成工程进度的六成多,2018年年底完成全线控制性节点工程,确保2019年与新机场同步通车。

  在新机场高速(一期工程)的建设现场,位于胶东机场的南侧区域,专门设计了机场南枢纽互通立交,是连接新机场进场路、新机场高速、机场南快速路的咽喉工程。数九寒冬,胶东大地上覆盖着一层冰雪,但3000多名建设者正热火朝天地奋战在施工一线,为实现与新机场转场同步通车的目标争分夺秒。

  据悉,新机场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北接青银高速马店互通立交东5.2公里处,南接青兰高速河套枢纽互通立交,接入现状青兰高速,其中在新机场附近设置机场南枢纽互通立交。主线长约24.187公里,双向八车道,大部分采取高架路形式,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新机场高速公路建成后,从青岛市区开车前往胶东机场,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左右。也可实现“半岛区域各主要城镇组团至新机场出行时间不超过150分钟,市域范围内各主要区域组团至新机场出行时间不超过70分钟”的规划指标。

  ■空港

  青岛新机场下半年启用

  在胶州东北方向11公里处,一个呈放射状的巨大“海星”图案已然显现。从空中俯瞰,航站楼的不锈钢屋面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光芒四射。在“海星”状航站楼的正南侧,一座高达近百米的呈海螺曲线状的塔台高高耸立,将成为飞机起降的领航灯塔。而在飞行区,两条长达3600米的东西跑道已然贯通,向着航站楼远方铺展开来。

  据悉,根据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机场建设“五年攻坚计划”,青岛新机场将于2019年下半年转场运行。自2015年底开工建设以来,经过3年的建设,工程已全面进入大面积装饰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2018年年底工程基本完工,具备“初步验收条件”。其中,航站区的“海星状”五指廊构型航站楼已基本呈现,正在全力推进内部精装工程;飞行区基本完成跑道和滑行道施工,国际最高运行标准4F等级跑道即将面世,加上二期将要再建设的2条平行近距跑道,可以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500万人次、终端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飞机起降45.2万架次的保障需求。作为新机场重要配套的空管、油料、基地航空公司等建设,也正在全面推进,将与新机场同步运营。

  2019年,新机场将接力流亭机场实现“一夜转场”,届时,一座现代国际化的“4F级”机场将面世,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的 “双定位”的青岛,乘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交流交融的春风再次腾飞。

  ■轨道

  地铁2号线西段预计年底通车

  进入2019年,最让市民期待的一条地铁线路恐怕非2号线莫属了。众所周知,青岛地铁2号线是青岛市开工建设的第二条地铁路线,其中,2号线东段(芝泉路站-李村公园站)已于2017年12月10日正式通车运行,市民一直期盼西段的尽快通车。而在2018年“三民活动”市政府部门述职报告会上,青岛市交通运输委主任王勇述职时表示,地铁2号线(一期)西段将力争于2019年开通试运营,届时将实现五大商圈的“一线”贯通。

  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全长25.2公里,起于泰山路站,止于李村公园站,途经市北区、市南区、崂山区、李沧区四个区,共设车站22座。已开通的东段途经18个站点,横跨市南、崂山、李沧三区。而即将开通的西段,共设四站四区间,自已开通的芝泉路向西,再设海信桥站、台东站、利津路站、泰山路站四个站点。

  此外,地铁2号线还将启动二期规划建设,分为东延、西延两段。西延段将起于西海岸新区柳花泊站,全长约24.65公里;东段线路向东自李村公园站延长至世园会站,全长约9公里。届时,青岛地铁2号线将真正实现西海岸新区、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李沧区的五大城区一线跨越。

  目前,国家共批复我市城市轨道交通9条线路,包括地铁1、2、3、4、6、7、8、11、13号线,总长359公里,正在加紧建设的1、4、8号等线路将在未来3年陆续建成通车。到2021年,青岛地铁的运营里程将超过300公里,全面进入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时代,构筑起便捷高效、安全舒适、节能环保的城市轨道交通服务体系,跻身全国地铁先进城市行列。

  济青高速改扩建6月底通车

  1993年12月18日,我省第一条高速公路——济青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这条全长300多公里的运输大通道,纵贯山东半岛17个市县区,连接济南、淄博、潍坊、青岛等重要城市,对助推全省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济青高速北线起自青岛市朱家官庄附近的新主线收费站,接已改扩建完成的青银西元庄至朱家官庄段,经胶州北、高密北、潍坊市区北、昌乐北、青州北、临淄北、周村北、邹平南、章丘北,止于济南市大桥路零点互通立交,接已建成的济南至广州国家高速公路零点互通立交以西段,全长约309公里。

  据悉,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全长309.2公里,需改扩建特大桥2座、互通立交32处、服务区6处、停车区2处,改建后济青高速北线将由四车道扩至八车道,时速将提高至120公里/小时。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2016年6月份开工,计划2019年11月份建成通车,力争实现2019年6月30日小许家枢纽以东段全线八车道通车。全面升级完成后,将成为省内第一条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的高速,也是国内改建里程最长的高速。

  本版撰稿 记者 吴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