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交警携手志愿者区域联动 助推岛城文明交通新建树

2018-12-22 17:4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交警与志愿者联动帮助老人过马路

李沧大队交警与文明交通志愿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22日讯记者 毛道光 通讯员 曲海青 栾心龙)记者从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2018年,青岛交警把文明交通提升行动作为重点工作之一,通过扎实推进三个联动,积极推进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创新工作思路,深化礼让斑马线主题整治行动,城市文明交通氛围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全面文明参与交通的意识得到了提高。“2018年让人反感的十大交通陋习”评选活动中,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首次淡出榜单,市民对文明交通志愿者的支持率达到95%以上。

  李沧交警:全面开展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活动

  一直以来,交警李沧大队在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视发挥交通志愿者的作用,通过文明交通志愿者,带动市民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展现良好的文明交通形象。今天记者来到青岛火车北站,近距离感受了文明交通志愿者的工作点滴。

  走在火车北站,随处都能看到统一着装,手持志愿者小红旗的交通文明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不停地协助执勤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坚决有效地劝阻、制止交通违法行为,尤其注意对行人及非机动车辆不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及行人走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不走斑马线、在机动车道内候出租车、闯红灯、随意翻越栅栏等不文明行为和非机动车逆向行驶、违章带人、在机动车道内行驶、闯红灯、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李沧交警火车北站中队指导员孙洁介绍说,今年年初,李沧交警汇同李沧区文明办新招募了百余名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工作。交通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上岗之前,李沧交警对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及考评,包括邀请专人对志愿者进行形体动作、文明语言等上岗前基本素质培训的基础上,定期从指挥动作、劝导用语、岗位设置、主要职责等方面入手,对志愿者进行引导服务方面的专业培训。通过各类培训,志愿者们规范了语言行为,对工作流程和工作职责充分明确和熟悉,并掌握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应对解决各种困难、问题的措施,在上岗成为一名合格的讲解员、宣传员、信息员、急救员、劝导员。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交通志愿者们在每天的交通引导服务中,经常变换角色,几乎每个人都是岛城“活地图”,娴熟的给游客解说车次和路线,有时变身交通设施“维护员、清障员”,抑或救死扶伤的马路“白衣天使”等角色,在不同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在他们中间,好人好事似乎一点儿也不新鲜,天天上演。记者现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对青岛的文明交通志愿者纷纷表示支持,市民王先生说:“文明交通志愿者已经成为了这座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交通文明志愿者,大都是退休后的叔叔阿姨,脸上挂着笑,由衷“热心肠”。虽然他们不愿意透漏姓名,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文明交通志愿者!风里来雨里走,每天和交警一起,并肩战斗在马路上发挥着光和热,用自己的行动,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影响着身边的人,共同引导城市文明交通!2018年6月的一天早上,沧口永平路与唐山路上中央隔离护栏,一夜之间被风全部吹到,造成道路拥堵。早上六点钟左右,有个志愿者提早来到岗上,看到这种情况马上跑过来,由于面积太大,一个人根本扶不起来。他立刻给自己的队长打了电话,队长召集全队队员齐上阵,将护栏扶起来。刚要离开护栏又倒下,此时车多人多,队长安排两人指挥车辆,两人指挥行人,自己回家拿工具把隔离护栏一组一组固定好。经过近四十分钟的抢修,倒下的护栏又重新站起来了。没有给高峰车辆和行人造成一点影响。志愿者们默默无闻各自回到了各自岗位,路过的行人和车辆都竖起了拇指点赞,此时队员们感到无比自豪。

  警企联动,营造文明出行社会风尚

  2018年,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紧紧围绕“崇德尚礼·喜迎宾朋”这一主题,深入开展警企联动,形成交警部门主导推动、各单位协同共治的文明交通创建工作格局,取得良好成效。

  其中,交警部门联合交运集团、公交集团、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专业运输企业,推广车辆礼让斑马线“五四二一”文明行车法、普及文明礼让手语,并以点带面,影响和带动社会单位和更多私家车驾驶人参与到文明交通行动中来,提升市民安全感、满意度。支队还积极探索寄递外卖企业驾驶人管理办法,落实邮政寄递企业和快递外卖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对驾驶人实行“交通文明记分卡”管理,着力解决快递车辆存在的突出安全问题。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交通是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人人文明参与交通,才能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