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8-12-20 17:3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悦音

座谈会现场。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20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宋培廷)12月20日下午,青岛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青岛市社会组织各综合党委、行业党委书记,各区(市)党委两新组织工委书记,各区(市)民政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两级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所属部分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青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组织工委书记陈大维,青岛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副书记、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曹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回顾了近年来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取得的基本成效。一是由市委统领、组织部牵头抓总、各部门各行业党委分工负责、街(镇)兜底管理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体制架构和管理新格局基本形成,社会组织领导管理体制更加顺畅。二是建立了10个市级社会组织综合(行业)党委,各区(市)普遍建立了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和办事机构,为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三是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有新的提升,党在社会组织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会议指出,要把规范推进作为明年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认真落实“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规范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实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从“提高组建率”向“运行规范化”转变。
  会议要求,要着力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双覆盖”率,消除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空白区”和“盲点”。采取建立单独党组织、兼合党组织、联合党组织形式,使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党组织达到“应建快建”“应建尽建”。通过建立群团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建立社会组织党务联系人队伍等途径,对未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使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全覆盖。要努力提高社会组织党组织生活质量,社会组织党组织既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党建要求,又要结合行业领域特点,创新实践有特色的“自选动作”,找准行业发展的关键点和兴奋点,达到党建与行业发展有机结合、同频共振的良好效果。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确保党内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高质量,并坚持制度化、常态化。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严把社会组织党建“三同步”(在登记环节同步采集党员信息,在年检环节同步检查党建工作,在评估环节将党建工作纳入指标)关口,将党建工作纳入指标、设置分值、融入社会组织登记评估,把党建内容贯穿于评估工作的全过程。要打造党建工作示范点,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示范点,形成示范集群,放大示范效应,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创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强化制度建设,通过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方式,压实党建责任,推进各级党组织以严和实的作风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会议强调,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站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各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要准确把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形势,切实扛好抓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政治担当,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升政治站位,注重效果推进、整体推进、规范推进。
  座谈会上,市北区委两新组织工委、西海岸新区民政局党委、即墨区民政局党委、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党支部相关负责同志作了典型经验介绍。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市南区新媒体从业人员联谊会、市北区创益工场党建工作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