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曾出现乘客抢夺方向盘一幕 “双保险”保障公交安全出行

2018-11-05 16: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乘客跟车体验:发放安全乘车温馨提示卡。

活动现场,市民与驾驶员一起签名做出承诺。

青岛纯电动公交上安全门距离经过计算,可以防止乘客触碰车辆控制装置。

  大众网青岛11月5日讯记者 王悦音)重庆公交坠江事故因乘客抢夺方向盘而引起。记者获悉,青岛也曾发生过类似惊险一幕。对此,5日上午,青岛公交集团举行“公交开放日 架起沟通桥”活动,12名热心乘客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跟车体验了驾驶员的日常工作。据了解,青岛公交运营企业不仅积极建立驾驶员与乘客间的交流桥梁,同时在驾驶位旁设置“安全门”,竖起保障乘车安全的“双保险”。
  起因:屡现惊险一幕 公交给驾驶员装上“安全门”
  近年来,抢夺行进中公交车方向盘的案件在青岛也时有发生。2017年9月8日,青岛301路公交车上曾发生惊险一幕,301路线驾驶员朱元泉驾驶公交车由南沙路向轮渡方向运行。一男子在十字路车站突然窜进车厢声称“找人”,强行想要带一位女士下车,被拒绝后殴打这位女士。车辆离站运行后,男子中途要求下车遭拒后情绪激动,伸手便上前抢方向盘。驾驶员朱元泉第一时间摁住男青年的头将他制住,并紧急踩下刹车。男青年却不断抡起拳头殴打朱元泉,导致朱元泉腰部受伤,脸部也被打出淤青。因为紧急刹车,造成车厢后方一名乘客不慎跌倒。朱元泉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男子最终被警方带走进行批评教育,经调解,男子赔偿驾驶员及受伤乘客的医疗费3400元。
  2009年11月21日,吕钢君师傅驾驶的223路车辆正常行驶在线路上,一位中年妇女上车后不仅不主动刷卡,在听到吕师傅的提醒后,竟然蛮不讲理地破口大骂起来。吕师傅忍受着她的恶言恶语,18分钟一句话也没说。
  2017年12月,228路公交车驾驶员因拒绝乘客未到站下车的要求而被乘客破口大骂至终点站并遭到投诉。
  2018年3月13日晚,637路驾驶员胡春波驾驶501号车下行行驶到康居公寓站时,驾驶员胡春波提醒一位乘客请投币,但该乘客一直拒绝投币并持续辱骂驾驶员,后被车厢内其他乘客拦住,在辱骂过程中驾驶员胡春波一句未回。
  2018年4月,一位乘客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探出身子传递包裹,被驾驶员制止后数落驾驶员至终点站。
  2018年10月,一位醉酒老人被驾驶员指出破坏车内公物后对驾驶员挥拳相向……
  对待这类事件,青岛公交运营企业要求驾驶员在行车中文明驾驶,耐心解答乘客的问题,用好文明用语及微笑服务,遇争执或情绪激动的乘客一定要克制,可以采取冷处理的方式,不要与乘客发生争执致使矛盾升级;如果遇到情绪极度不冷静或者有妨碍安全行车行为的乘客,驾驶员一定保持冷静并立即将车辆停靠至安全的路边,必要时拨打报警电话等待警方处理。
  此外,自2017年12月开始,青岛公交大批量更换纯电动公交车,该类车辆驾驶位的右侧设置了一扇60-80公分高的“安全门”。这可以让处在工作状态中的驾驶员与车内乘客保持一定距离,该距离在设计时经过严密的计算,最大限度保证让除了驾驶员之外的人,无法触及驾驶位附近的方向盘、仪表盘等控制车辆行驶的重要的部位,以保证在车内发生突发情况时,驾驶员的行驶状态不受外部因素干扰,保障广大乘客的乘车安全。
  司乘互动:驾驶员做“承诺” 乘客跟车体验
  活动当天,山东省劳动模范6路线驾驶员王艳代表广大驾驶员宣读了《驾驶员承诺书》,并郑重承诺“将严格遵循青岛巴士“543210”工作法,秉承“先送你回家,然后我回家”的青岛巴士文化理念,坚决履行文明行车、安全行车,做到‘人有问题不上车,车有问题不上路’,把关爱乘客、规范服务放在首位,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随后,乘客代表刘先生也向广大乘客发出了“文明乘车,做文明乘客”的倡议,并在倡议中提出:“城市形象需要市民配合,文明乘车能体现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素质,作为乘客,我们应该文明乘车、做文明乘客,既营造良好的车厢氛围,也为创建美丽、和谐、幸福、文明的青岛贡献自己的力量。”刘先生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平时乘坐公交车时不仅自己讲礼守序,还会主动引导其他乘客排好队,有序上车。“文明和谐氛围应该是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来创造,而不是单凭某人一己之力就可以的,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自己先做到文明乘车,再带领身边的人做到,这样,文明出行也就蔚然成风了。”刘先生告诉记者。
  为了让乘客对于公交驾驶员的工作能有更深的认识和了解,驾驶员王艳带着乘客们一同上车跟车体验,还给每一位乘客发放了“安全乘车温馨提示卡”。为了加强乘客们的文明乘车意识,车厢内还张贴了“为了安全运行 严谨打扰驾驶员工作”的贴纸。乘车途中,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班治军给乘客讲解了驾驶员的日常工作以及针对驾驶员所提出的“青岛巴士543210”工作法的内容和要求,让乘客对驾驶员的工作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
  活动当日,乘客们还参观了解了公交智能调度室及调度系统,深刻体会到了青岛公交在绿色公交、智能公交、民生公交等领域的探索和发展,感受到公交的发展变化。在王艳的带领下,乘客们还参观了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春风劳模创新工作室”,亲身体会了公交劳模风采。
  参与活动的乘客王女士表示:通过此次公交开放日活动,对驾驶员工作的不易有了切身的体会和感受,也为驾驶员们的工作态度和服务态度点赞!乘客们表示:在今后的乘车过程中,一定会更加文明讲礼,既给驾驶员减少不必要的麻烦,也引导身边的人做到文明乘车,为营造文明和谐的车厢氛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