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建成“三位一体”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体系

2018-11-01 17: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朵儿

大润发便民监督检查室

大润发便民监督检查室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青岛11月1日讯记者 李朵儿)2018年11月1日,记者在市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市南区连续多年将食品药品检测列为区办实事,加大投入,完善机制,陆续建成了日常监督快检筛查、市场及大型商超食品入市检测、学校食堂等重点单位食安检测平台,形成了覆盖全区的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和质量监控体系。
  一、建立基层快检筛查体系。市南区投入资金441.76万元,在10个街道建成食品安全快检实验室,并由第三方检测公司现场派遣专业检测人员驻所提供检测服务。
  依托上述载体,区食药局开展覆盖性食安筛查,对流通食品和食用农产品随机快检,主要针对蔬菜水果、肉类、豆制品、水产品等9大品种的食品农药残留、甲醛、吊白块等含量进行快速检测,自2015年底建成以来,快检实验室共检测63474批次,快检密度达到44批次/千人,对疑似问题食品及时处置,严守食品市场关口。
  二、建立企业入市食品自检体系。引导企业建立升级自检实验室,投入引导资金146万元,采取以奖代补形式,政府制定标准、企业投资建设、专家集中评审的方式,在42家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和重点餐饮单位建成了标准化企业自检实验室,农贸市场每季完成588批次/家检测任务;大中型商超和重点餐饮保障单位每季度完成240批次检测任务。
  各快检室对每天的进货食品当日检测、结果当日上传监管部门,检测结果集中向市民公示。建成以来,42家企业自检室共检测食用农产品141691批次,发现不合格674批次,销毁不合格食用农产品184公斤。
  三、建立重点单位食品安全检测保障体系。在学校食堂及重大活动保障餐饮单位建设自检实验室,保障重点人群饮食安全。自2016年起,区政府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区属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快检实验室建设,市南区全区中小学建成了40家学校食堂快检室,运行以来,学校自检实验室共检测14391批次,有效保障了学校食堂食品原材料的使用安全,保障了辖区中小学生的学校饮食安全。
  在我区各重点保障餐饮单位建设了快检室,对各餐饮保障单位进行了快检工作培训指导,各餐饮保障单位很快就能在餐厨服务工作现场对食品原材料及提供食品进行快检筛查,有效封堵了风险食品的使用。
  依托各个检测平台,市南区开展了各项便民服务。一是利用媒体平台和区食药局网站公开快检室地址,在基层开展“快检进社区”、“你送我检”活动,免费接收辖区居民送检,并当日告知快检结果。
  同时针对消费者投诉的问题食品进行及时快检,利用快检结果为投诉举报处置提供技术支撑,提高了投诉举报处置效能。二是每周开展食品快检开放日。
  选定一处重点经营单位(如市场、超市、早夜市等),安排快检人员现场免费快速检测,接受百姓提供的样品,经检测后现场或电话告知样品的检测结果。方便直观地为广大市民反映食品安全情况,积极引导市民参与食品安全监管,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提升食品安全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