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发布多项重大成果

2018-10-31 16: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晓娟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即墨10月31日讯记者 朱晓娟 通讯员 高倩 周洋)在北冰洋的拉普捷夫海等海域完成科考任务之后,由中俄两国共30人组成的联合科考队于10月21日返回俄罗斯。历时46天,逾12000公里的行程中,科考队开展了海洋地质、水文气象、海水化学、海洋生态等学科的综合研究。10月30日,多项重大成果在位于青岛蓝谷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正式对外发布。
  近年来,全球变暖导致夏季北冰洋海冰覆盖率不断减少,生态环境迅速发生变化,同时北极航道商业利用的可能性随之大增。在此背景下,2017年,中俄两国领导人提出了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的倡议,积极加强两国在北极地区的深入合作。
  据悉,2018年中俄北极联合科考队由来自中俄两国5个单位的30人组成,其中中方队员11人,利用俄罗斯“拉夫任捷耶夫院士号”科考船执行科考任务。航次历时46天,行程逾12000公里,顺利完成了预定航次任务,拓展了中俄两国在北极陆架调查的广度和深度,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包括实现了我国首次在北冰洋的“冰工厂”——实现了我国首次在北冰洋的“冰工厂”——拉普捷夫海进行海洋地质研究,获得了北极“东北航道”关键海域沿线的水文气象资料,系统获得了北冰洋东西伯利亚大陆架沿岸海水化学和温室气体观测资料,成功开展了北冰洋东西伯利亚陆架浮游生物多样性调查等。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科学家石学法表示,两次中俄联合科考实现了对北极“东北航道”的三大关键海区——拉普捷夫海、东西伯利亚海和楚科奇海的断面调查,在调查区和走航途中系统开展了海洋地质、水文气象、海水化学、生物生态等多学科综合调查,获得了大气-海水-悬浮体-沉积物等不同环境介质样品和资料,填补了该区多项空白,为评估北冰洋的海洋环境、生物生态和气候演变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该航次的胜利完成标志着中俄两国北极海洋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对北冰洋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认识,也为中俄两国的“冰上丝路”建设提供科学支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青岛蓝谷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海洋科学技术领域进行更多前瞻性研究,争取更多原创性成果。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面向全球构建分布式协同创新网络,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美国大气研究中心、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等合作建立海外研究中心,通过构建分布式协同创新平台,聚集全球创新资源,积极提升国家海洋科技创新效能,促进全球海洋科技治理体系变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