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设13个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点 申领手续不到10分钟

2018-09-04 10:04:00 来源: 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 尚青龙 齐林新 刘昊卓

  9月1日上午,本市第一位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孙先生,在开始受理居住证申请的第一时间就来到派出所,受理点民警热情接待,仔细地受理审核了材料 ,并认真地为其填写资料 、拍照、录入指纹,不到10分钟,民警便为孙先生办理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业务。在与民警的交谈中 ,孙先生对办理居住证后可以享有的服务以及为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各种便利都有所了解,对民警的热情服务表示认可,在等待办理申请手续时,把民警现场办理居住证业务的视频发至朋友圈予以宣传。

  港澳台同胞期待居住证带来便利

  上午10时许,香港地区商会青岛会长李先生来到派出所,说明来意后,值班民警将李先生引导至居住证办理窗口,只用了十分钟,李先生的居住证就申办完成。“这样的居住证,我们港澳台居民期待已久了。”完成申办后,李先生讲述了之前的不便利,大陆的居民身份证坐火车、飞机、入住酒店等,都可以直接刷身份证,但他们却不行,购买火车票需要到火车站,而且还得是人工窗口,光排队也得花费不少时间。李先生说,最多再等20个工作日,他也将能享受到这样的便利。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已于9月1日正式实施,本市全面启动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受理工作,港澳台居民前往内地(大陆)半年以上,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根据本人意愿,都可以按规定申领居住证,有效期限为五年。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能享受3项权利: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还能享受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公共文化体育服务 、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 、国家及居住地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 。另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还可以享受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住宿旅馆,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服务 ,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场馆文体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等消费活动,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等9项便利。9月1日至9月2日,本市各受理点民警放弃周六、周日休息时间,已为57名港澳台同胞办理了居住证申领手续。

  全市确定13个受理点

  为确保申领工作顺利启动,青岛市公安局户政管理部门高度重视,一是根据在本市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在各区、市的分布,本着“就近、便利”的原则 ,从方便港澳台居民申领的角度出发,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了13个派出所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点;二是专门组织人员对各分、市局及受理点的相关民警进行专题培训,对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居住证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解读和操作演示;三是指导受理点派出所完成了系统安装调试及角色授权和受理单位信息的维护工作;四是通过报纸、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公布相关内容,让港澳台居民了解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申领条件、证件功能、持证人权益和申领程序。统一印制发放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全指南》,下发了《青岛市公安局设立13个受理点,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问答式的明白纸,在各受理点派出所进行宣传。城市信报记者 尚青龙

  ◎相关新闻

  隐珠派出所开通“快速通道”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9月1日上午,台胞邱湟淯先生在黄岛公安分局隐珠派出所户籍民警的帮助下,完成了台湾居民居住证申请办理手续,这是该所受理的第一例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 。

  隐珠派出所是本市13个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办点之一,当天由黄岛公安分局人口大队牵头,本地港澳台居民前来体验办理,该所户籍办理大厅内比以往周末都热闹。“办理过程很顺畅,效率高,服务好。”台湾居民邱湟淯在办理好相关申领手续后高兴地告诉记者。民警为邱先生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手续,前后不过用了5分钟左右。“办证大厅共有10个业务窗口,我们专门为港澳台居民开设了一个专门窗口。”据隐珠派出所户籍民警李俐介绍。据了解,9月1日当天,隐珠派出所共受理了9位港澳台居民的办证申请。 城市信报记者 尚青龙 齐林新 刘昊卓 通讯员 青公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