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5条重点河流"梳洗干净" 启动棚改1.77万套

2018-09-03 09:29: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郭振亮

  半岛记者 郭振亮

  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项目开工51个、累计建成停车泊位5500个、李村河中游等15条河流已完成整治……8月31日,市城乡建设委正式发布了7月份市城乡建设委重点工作目标进展情况。

  老旧小区整治2.2万户受益

  在棚户区改造工作推进中,市城乡建设委稳步推进棚改房屋征收、资金筹措、前期手续审批等基础性工作,区市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加快推进手续办理、资金筹措、安置住房建设等工作,共争取国家棚户区改造补助资金40751万元,已全部拨付各区市财政。截至7月底,共启动棚改1.77万套(户)。截至7月底,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项目开工51个,涉及居民2.2万户,建筑面积151万平方米;其中竣工项目27个,涉及居民1.34万户,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

  建筑节能改造方面,截至7月底,全市制定改造计划约528万平方米,其中已完工约136万平方米,占年计划的27.2%;其他约392万平方米已落实改造项目,正在办理设计、招投标等各项前期工作,计划于8月份开工、10月份完工。完工大型公建节能改造97.58万平方米。

  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预评审装配式建筑项目7个。截至7月底,已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197.63万平方米,今年新开工绿色建筑934万平方米。

  太原路东延段已完成立项

  在重点工程方面,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底,市立医院东院二期、青大附院东院二期、青岛大学医学教育综合楼等项目已完工;青岛大学科技研发中心等项目正在进行安装、装修施工。市体育运动学校综合训练比赛馆已经完工交付;市民健身中心、黄岛皮划赛艇训练基地等项目已基本完工,具备比赛条件。

  同时,太原路-安顺路匝道桥目前已完成施工、监理单位招标工作,正在进行涉铁手续办理工作。太原路东延段(规划铁路线-四流中路)工程已完成立项、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环评、规划用地许可、管网综合、规划方案等批复工作,目前跨铁路桥梁工程已完成财政预算评审工作,正在推进施工、监理单位招标工作。

  作为青岛市区快速路网的仙山路快速路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目前正在办理建设指挥部成立文件印发、水土保持等前期手续招投标等工作,拟于近期向市政府常务会进行专题汇报。

  累计建成停车泊位5500个

  停车场建设方面,累计建成停车泊位5500个,7月份全市新增停车泊位1100个;启动第二次停车资源普查,完成中央商务区2.04平方公里试调查;完成普查工作方案并征求意见。

  目前,市南、市北、李沧、崂山、西海岸新区、城阳区、高新区累计完成道路190条,改造道路500多万平方米,同步对无障碍设施、检查井、路名牌等进行了整修。同时,21座市管桥梁设施整治工作也全部完成,累计完成桥面铣刨罩面8万平方米、安装防眩板约8800米、粉刷桥梁8万余平方米、更换隔离墩610米等。

  21个地下管廊项目全开工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方面,21个项目全部开工,截至7月底,累计完成廊体长度44.23公里,占总长度89.28%;完成投资27.59亿元,占总投资的67.31%。完成入廊管线125.39公里,4个项目监控中心主体已完工,4个项目监控中心正在施工建设。市级地下综合管廊监管平台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地下综合管廊创新课题研究已完成招标。海绵城市建设方面:截至7月底,全市已累计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面积114.85平方公里,在建61.79平方公里。其中试点区182个试点项目累计完工107项(建成面积9.91平方公里),在建43项(在建面积3.72平方公里)。

  美丽青岛建设河道整治方面,李村河中游、楼山河下游、湖岛河、昌乐河、杨家群河、河西河、水清沟河下游、海泊河中下游、张村河、灵山卫河、二河子河、于家河、窝洛子河、岔河、顾家崖头社区南河等15条河流已完成整治,剩余其他河流正在进行整治提升,完成整治50余公里。

  新动物园完成规划选址

  按照要求,建立裸露土地绿化长效机制,重点加强城市裸露土地巡查普查,对城区山头采取绿化等措施进行生态修复。目前,已完成裸露土地绿化297.53公顷。建设小型开放绿地(口袋公园),实现绿化为民。新建改建小型开放绿地(口袋公园)119处,绿化面积38.96公顷。

  同时,备受市民关注的新植物园、新建野生动物园项目方面,截至7月底,市城乡建设委重点工作目标进展情况一览表显示,该项目通过招标确定设计了单位,初步完成植物园、新建野生动物园项目规划选址及调研论证报告工作,拟提报市政府确定建设地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