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旅游集散中心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

2018-08-31 08: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智慧旅游+智慧交通大数据创新实验室”落地

山东旅游集散中心联盟与山东通云交通大数据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大众网青岛8月31日讯记者 刘宇昕 通讯员 邢路)大众网记者从交运集团获悉,8月30日至31日,山东旅游集散中心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青岛黄海饭店举行。会上,各位业内“大咖”进行了联盟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团队扩容、签订了第一份战略合作协议以及成立了首个创新实验室。
  联盟成员阵容扩大 交运集团(青岛)当选理事长单位
  在会议审议通过的《山东旅游集散中心联盟名誉理事长、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单位组成建议名单》中,记者发现,相比于今年7月15日山东旅游集散中心联盟的成立时的38家单位,此次联盟成员阵容有所扩大,增加为48个,这也充分证明了联盟的号召力和吸引力。
  “7月15日,联盟成立大会吹响了道路客运企业转型发展旅游的集结号。而此次第一次会议的召开,更加充分证明了省内十七地市、县、区道路客运企业、站场公司以及旅游企业,共同打好发展旅游这场战役的信心和决心。”交运集团(青岛)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康表示。
  此次会议推选出1位名誉理事长、1个理事长单位、21名副理事长单位以及26个常务理事单位。其中,交运集团(青岛)作为全国旅游集散中心联盟、中道旅游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成员和山东省旅游集散中心联盟的牵头单位,此次会议中当选联盟理事长单位。此后,将继续在成员队伍建设、旅游产品推介、旅游资源开发、运游平台对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大数据助推智慧旅游、智慧交通的融合发展
  此次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山东旅游集散中心联盟与山东通云交通大数据研究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了“智慧旅游+智慧交通大数据创新实验室”。
  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双方强强联手的开始。山东旅游集散中心联盟在全域旅游方面的平台、资源优势和山东通云交通大数据研究中心的科研、技术人才优势将得到充分的发挥,逐步构建起以旅游+交通大数据技术应用及人才培养为主线,以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为主体,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基地建设为核心的集产学研为一体的综合性技术应用创新平台。
  “实际上呢,就是联盟将借助专业科研机构的力量,把交通、旅游的大数据资源进行更充分的利用,并使之更好地指导交通旅游业务的开展,助推传统交通运输行业的转型升级。”刘永康解释说。
  会议中,山东旅游集散中心联盟还聘任了两位高级顾问,分别是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原巡视员高洪涛,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学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建军。专家的加盟将为联盟的发展提供更多专业的指导。
  会上,由交运集团(青岛)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青岛的旅游产品。会议结束后,与会成员还将对青岛的海滨旅游市场进行实地考察。
  “两个机制”“一个平台”助力联盟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于山东旅游集散中心联盟下一步的发展,刘永康介绍,联盟将重点围绕“两个机制”“一个平台”开展工作。
  “两个机制分别是互联互通和集采聚推。”刘永康告诉记者。“互联互通”的机制就是通过各地旅游产品信息、旅游数据资源的共享,通过旅游产品、旅游车辆等资源要素的共享,通过线上、线下互送客源、互为地接的旅游服务运作机制,快速铺设省内道路客运转型旅游发展的产业集群,将联盟打造成资源共享紧密合作的共同体。而“集采聚推”的机制,是联盟最大的优势,更是未来一段时期联盟工作的主攻方向。以联盟的整体力量和规模优势,对有潜力的景区、酒店资源、旅游商品进行集中采购,同时与当地政府部门进行旅游业务对接,为联盟成员最大限度获取旅游资源、旅游政策。联盟成员充分发挥各自在当地优势,开展宣传营销、租客揽客,做好地接工作与服务保障。
  据悉,将于今年9月3日正式上线的“好行网”,是所有会员单位共同应用的未来的信息平台,即所说的“一个平台”。这是全国旅游集散中心联盟的核心运行平台。借助这一平台,再结合“山东旅游集散中心联盟”微信公众号、“交运文旅360”平台,以及成员各自的平台,成员单位将在用车、景区门票、酒店、旅游直通车、旅游产品等信息上线,实现无缝对接,形成网络化、一体化,实现旅游产业的做大、做强、做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