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企完胜美国337调查 原告无条件主动撤诉

2018-08-30 09:05: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王丽平

  

  非晶带材生产车间。

  文/图 半岛记者 王丽平

  2018年7月,中国科技界发生了一件大快人心的事,那就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以侵犯制造非晶合金产品商业秘密为由,对包括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在内的数家中国企业所进行的337调查中,以青岛云路为代表的5家中国企业赢得完胜。8月28日,记者来到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经历胜诉后的企业车间,呈现一片更加忙碌的景象。

  >>>原告无条件撤诉

  山东首例商业秘密337调查获胜

  8月28日,记者来到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偌大的生产车间内,数台机器正将生产出来的非晶带材进行分卷合卷,几台运载车辆正运输着数箱包装好的非晶带材。今年43岁的产品包装工人郭宗君正在分卷机器前操作着仪器,他自豪地告诉记者,他手中生产的非晶带材,在2014年专利公司分析的数据中位居中国非晶带材领域专利申请量首位,也在刚刚结束的应对美国公司的337调查中大获全胜,说到这里,这位憨厚的中年男子脸上露出腼腆的笑容。

  2017年9月,美国Metglas有限公司和日立金属有限公司作为申请人,以侵犯制造非晶合金产品商业秘密为由针对青岛云路等5家中国企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337调查申请,请求ITC签发普遍排除令和禁止令。

  青岛云路常务副总经理庞靖告诉记者,面对这一指控,当时摆在云路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积极应对,但时间漫长、耗费巨资,另一条是不应诉,结果是失去美国甚至全球市场,不仅它们的非晶合金产品将被禁止进入美国市场,而且,普遍排除令若被签发,国内所有生产非晶合金产品的相关企业都将面临被禁止进入美国市场的风险,这将严重影响中国非晶合金产业的发展。

  面对这一状况,云路公司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成立了应诉小组,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技术完全基于自主研发能力和独立知识产权。

  经过8个多月地不懈努力和数轮问卷质询,在法律抗辩中,青岛云路成功地向ITC证明了自身的持续投入、独立研发、不断创新、完全不同于申请人的生产工艺流程和核心技术,以及未侵犯申请人商业秘密等事实。

  最终使得美国Metglas有限公司和日立金属有限公司在开庭前4个月主动向ITC提交撤诉及终结本次调查的申请,6月1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布判令,基于原告无条件主动撤诉,ITC裁定全面终止对包括安泰科技、青岛云路等5家中国企业所进行的“337调查”。至此,经过8个多月地不懈努力,中国非晶企业在美国“337调查”案中获得完胜。据了解,该案是青岛市乃至山东省首例涉及商业秘密的337调查。

  庞靖告诉记者,这个胜利来之不易,因为近10年来,在ITC对全球各国相关企业发起的12起商业秘密337调查中,其中7起败诉,3起和解,仅中国钢铁337案和非晶带材337案胜诉,而非晶带材案是首例迫使申请人无条件撤诉并提前结案的商业秘密337案件。

  >>>自主研发能力强

  0.002,秒从1400℃冷却到200℃

  说起过去近一年的“应战”过程,青岛云路常务副总经理庞靖略显激动,他说这个过程虽然艰难且耗资不菲,但结果是好的,进一步证明了青岛云路的自主研发能力。

  针对自主研发能力,庞靖信心满满,目前公司在中国非晶带材领域专利申请量位居首位,已申请中国专利150余项。

  何为非晶带材呢?庞靖介绍,非晶合金带材是70年代问世的一种新型节能材料,采用快速急冷的方式,从钢液到薄带成品一次成型制备而成,厚度仅为20~40微米。与传统材料相比,具有超导磁、低损耗、强度高、耐腐蚀性好等诸多性能,大到卫星、飞机,小到变压器、空调、手机都能用到它,是一种应用双节能材料。

  以变压器为例,非晶带材通过一层层不断卷曲,卷成变压器中间的关键磁性材料,非晶合金变压器和传统硅钢片变压器相比,可降低60%至80%的空载损耗,节能优势非常明显。因此,非晶合金变压器被誉为“没有发电机的绿色发电厂”。除此之外,传统的硅钢生产工序多达二十几道,并且生产过程高耗能、高污染,合金带材可以将生产工序缩减到5道,大大实现了生产节能,据推算,生产1kg非晶带材比生产同种类的传统钢片能节省石油1L。

  在生产非晶带材过程中,从钢液到薄带成品一次成型这其中的技术要求尤为关键,据庞靖介绍,非晶带材的制作过程就像摊煎饼一样,将钢液倒在快速旋转的旋转体上,转盘通过极高的转速和极低的温度,实现钢液快速成型并达到冷却。“我们目前已经能实现钢液从1400摄氏度冷却到200摄氏度,只需0.002秒。”庞靖说,除此之外,要想实现如此薄的带材厚薄一致,也是难中之难,传统带材的厚度一般是20微米,而云路生产的非晶带材的厚度是26微米,庞靖告诉记者,非晶带材很薄,所以想做的又厚又均匀很难,目前国内其他公司生产非晶带材的合格率为70%,而云路的合格率在90%左右。

  >>>海外市场占有率30%

  做中国制造工业维生素型企业

  据庞靖介绍,经过337调查一案,目前青岛云路的客户纷至沓来,订单供不应求,每月全球市场供应量出现1000吨以上的缺口。庞靖说订单在增长,初心不会变,他们依然要做中国制造工业维生素型企业,“非晶带材在工业生产中需求量并非非常庞大,都是关键性材料。”庞靖说他们就是要将关键性材料做到极致。

  据了解,青岛云路1996年成立,以科技部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获得者李晓雨为总工程师。二十年间,企业年产值从7000万元发展到20亿元,增长了27倍,其中先进材料板块2017年实现产值6亿余元,产品销售网络涉及中国、美国、印度、韩国等地。2014年,据国内知名专利机构数据分析,青岛云路在华非晶带材专利申请量位居国内首位,并在海外积极开展高质量专利布局。2017年产值达6亿余元,2018年至今,主营产品非晶带材中国市场占有率约50%,海外市场占有率约30%。谱写了由小变大、从弱到强的华美乐章。

  庞靖说,下一步公司将秉承初心、持续致力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自主核心技术的保护,并将携手业内企业一同维护非晶行业正向规则,在充分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的同时,也致力于通过法律手段确保自主知识产权不受他人侵犯,进一步创建非晶行业健康、有序的竞争环境,共同推动行业进步和地方经济发展。“此番337案大获全胜,大快人心,我们证明了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庞靖笑着说。

  ■链接 何为337调查

  337调查是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简称“337条款”)及相关修正案进行的调查,禁止的是一切不公平竞争行为或向美国出口产品中的任何不公平贸易行为。实践中,如果某进口产品侵犯了美国有效的知识产权,该知识产权权利人可以向ITC提起337调查申请,并要求ITC采取相关救济措施。

  337调查案件的特点之一是杀伤力大。一旦被337调查盯住并败诉,不但被调查的企业要失去美国市场,出口同类产品的其他企业也可能受到牵连,全部禁入美国市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中国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中国企业已成为337调查案的主要被调查对象,针对中国企业的337调查案件呈逐年增长趋势。根据统计,2017年,ITC全球总共立案59项,其中涉及中国企业24项,占比41%,这个比例也在逐年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