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已迈入"世界城市"梯队 排名六年提升50位

2018-08-28 08:45: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王媛

  

  半岛记者 王媛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27日讯 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编撰的《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8)》日前发布。该蓝皮书将公认的世界城市研究权威组织——GaWC(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与网络)最新发布的世界城市排名,与其2000年开始的五轮排名进行对比,16年间全球进入世界城市行列的城市由227个增长到361个,中国33个城市入列世界城市。其中,青岛与南京、杭州等城市入列第三梯队世界城市。

  据悉,在GaWC发布的最新版评级报告——《2016年世界城市评级报告》中,青岛的档次由上一次报告评级“高成长性”,跃升两级至第八级“Gamma+”级,世界排名也由2012年的第193位快速提升至第143位。这与青岛正深入实施的国际城市战略密不可分。作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自选动作”,青岛市创新工作机制,以建设国际海洋名城为目标,全面推进企业、市场、产业、园区、城市“五个国际化”,深入实施国际城市战略,推动机制化、体制化、常态化、全辖域、全领域对外开放,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国际影响力、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

  在组织架构上,青岛市专门成立了高规格的国际城市战略推进委员会,委员会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亲自担任主任,市直部门、区市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组建由8个专项工作组、30个专业小组和1个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构成的工作架构,形成战略实施合力。

  在推进实施上,印发《落实开放发展理念推进国际城市战略实施纲要》《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指标体系》《实施国际城市战略考核办法》等纲领性文件。创新滚动实施双年制行动计划,目前已印发2016/2017和2018/2019两轮“青岛市推进‘国际化+’行动计划”,分别确定100项和200项重点工作实事。目前第一轮行动计划确定的100件实事已基本完成,第二轮行动计划确定的200项实事正在推进当中。为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落实行动计划,先后编制2版“‘国际化+’行动计划对标案例指导手册”,分别汇编了80宗、132宗国内外城市先进建设案例,为《行动计划》的落实提供对标参照。

  在调研评估上,委托普华永道、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第三方机构和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对本市国际城市战略推进情况进行专业评估、提出意见建议。

  在对策咨询上,建立常态化决策咨询机制,组建前外交部长李肇星担任首席顾问、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担任主任、一批国内外资深外交官和知名学者任成员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对国际城市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确保战略实施既符合城市发展规律又保持鲜明青岛特色。今年,咨询委员会的第二次会议将于9月5日召开。

  在资金保障上,设立“青岛市蓝湾国际城市发展基金会”,目前已印发《青岛市蓝湾国际城市发展基金会筹组实施方案》,拟于今年9月举行国际城市战略咨委会全体会议期间正式启动。

  青岛的国际城市建设也得到其他城市的关注,南京、威海等城市多次来青岛学习交流国际城市建设经验。今年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青岛由此迈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行列。这场青岛有史以来举办的最高规格国际盛会让帆船之都在国际舞台C位出道,赢得全球喝彩。城市亮化和灯光表演让身披五彩霓虹的青岛成为朋友圈新晋网红,美丽夜景刷爆网络。上合峰会后,青岛进入国家战略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已经加紧启动建设,探索与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