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青岛网红灯光秀幕后英雄:200天成就“青岛新夜景”

2018-07-06 09: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霓虹灯下的五四广场,五彩缤纷如梦如幻。大众网记者毛道光摄

  大众网青岛7月6日讯 6月9日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有朋自远方来》如约而至,美丽的浮山湾变身灯光的海洋,绚丽璀璨的灯光勾勒出蜿蜒曲折的海岸线,让全球来宾在光影互动中感受青岛的华丽与梦幻。早在之前,灯光旖旎的青岛夜景已经刷爆微博、抖音等,成为吸引全世界游客来此打卡的新晋“网红”。
  这惊艳世界的灯光秀倾注了许多人的心血和努力。近日,大众网独家专访负责灯光秀信号传送网络保障工作的青岛联通客户响应中心负责人张帆,倾听灯光秀背后的故事。

青岛网红夜景。大众网记者毛道光摄

  53栋楼 每一栋都得上去一二百回
  如果把上合峰会的准备和保障工作比作一次战役的话,那浮山湾亮化工程便是其中的一场硬仗。“成不成功看安保,精不精彩看亮化”是市政府对上合峰会保障工作的定位,作为独家保障城市楼体灯光亮化演绎信号传送任务的青岛联通临危受命,时间紧、任务重成为摆在联通人面前的一大难题。“刚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我就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但是我并不焦虑,只是着急,凝结着集体智慧的保障方案和工作路径很清晰,这么多工作项要执行,可我们只有二百多天。”张帆如是说。
  青岛邮电工程公司项目经理宋志超,大家亲切地称呼他小宋。在建设初期的光缆布放阶段,小宋放弃了包括春节在内的所有法定假期,带领团队坚守岗位,不利的因素一个一个克服,上不去的楼一遍一遍协调。为协调物业,到了楼下再等1-2个小时都是常有的事。“亮化的53栋楼,每一栋我都得上去个一二百回,后来,我都可以直接刷脸进楼了”,这个看上去略带腼腆的小伙子说到。
  上楼不易,上楼之后的工作更加辛苦,超高层建筑给光缆布放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度:有的楼顶呈60度斜坡,必须拉着绳子才能攀登;有的楼宇需要通过狭窄的独木桥;有的需要爬上垂直的扶梯。项目刚开始的时候是严冬,在楼顶顶风冒雪,到决战前夕已进入盛夏,又要忍受着烈日酷暑,工程公司的施工人员还要背着重重的设备和仪表爬上爬下,在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情况下如期完成了所有网络的建设、优化和加固任务。

青岛联通工作人员对重点区域进行网络优化加固。

  功夫在平常 我们的定位是“不抢修 ”
  灯光烟火秀《有朋自远方来》持续约30分钟,中间进行10次左右的动画切换,因为需要与文艺演出配合,无法对相关指令进行预设并自动执行,这意味着在演出过程中一旦出现故障,抢修人员即使站在楼下也没有排障的时间窗口。因此,张帆带领的团队确立了“不抢修”的定位,把功夫用在平常,把可设想的一切问题都“扼杀”在演出开始之前。
  为实现“不抢修”的目标,青岛联通设置了四重保障,采用了独立组网、专用网管的保障方案,构建了双设备、双路由、双局向接入、物联网卡热备份的四重保障体系,成功运用物联网技术进行灯光控制信号接入,物联网卡点位达1000余处。
  为保证灯光秀控制信号传输不受干扰,青岛联通将百余个点位与四个UTN核心节点通过光纤连接,组成专用、封闭、健壮的传输网络。每个核心节点都有热备份设备,可实现毫秒级切换。同时为确保各点位、各种备份业务之间无缝切换,青岛联通对灯光秀演绎楼宇先后完成了6次全倒换测试,配合亮化项目组完成26次演练操作。

市民争相欣赏五四广场灯光秀。大众网记者高忠业摄

  青岛联通还在一级重保点位首次采用L900频段增强覆盖,网优技术人员通过反复实地测试验证并结合大数据分析,成功确定了24个重点主用基站和21个备用基站,构建了多重保护架构。除此之外,还为重点区域配置了6支抢修队伍,提前配备抢修物资和备品备件,每栋大楼都有专人24小时负责网络情况监控,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解决。
  先进的组网方式,反复的准备和测试,密切的沟通合作,严阵以待的现场服务保障,青岛联通团队把能想到的都做了,把能做的都做好了。6月9日晚,光芒夺目的浮山湾、精彩呈现的灯光秀……一切都如同当初设想的那样完美。“一次次的测试,一遍遍的检查,二百天如一日的坚持,值了!”

青岛联通亮化保障团队在总控室合影。

  一小时一提醒的闹钟和一个不说收到的工作群
  一场漂亮战役的背后,总有着一个睿智沉着的总指挥和一个扎扎实实的团队。从接到任务到演出谢幕,负责灯光秀控制信号传输的青岛联通团队始终拧成一股绳,没有一个人有过一丝怨言,大家不仅在自己的位置上,兢兢业业,严谨细致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更是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每个人都像一块多米诺骨牌,贡献不分大小,最终的胜利包含了每个人的付出、担当和奉献。”
  张帆作为团队的掌舵手,始终沉着冷静,在每个演练日的夜晚,他都会带着望远镜站在人头攒动的五四广场上,看着一栋栋闪烁灯光的楼宇。然而,与周围欢呼雀跃的游客不同,他眼里看的是目前阶段的成果和问题,心里想的是改进的方案和下一步的作战计划。每一下闪烁,在他脑子里过的都是一串串的数据。当灯光熄灭,人群散去,张帆默默回到总控室,和团队一起开始新一轮的调试和排查。
  二百多天里,青岛联通团队度过了多少个不眠夜,连他们自己也不记得了。张帆翻开自己的手机里的一张闹钟设置的截屏照片,1:00、2:00、3:00……一小时设一个闹钟,提醒自己该干的工作确保无遗漏”决战前的大半个月,我们每个人都这样,半夜醒来,也要看几眼工作群才能放心。我很庆幸遇到了团队中的这些“天兵天将”,每次都是在最需要的时机完成既定目标“说起自己的团队,张帆很骄傲。
  “我们的团队不说废话,每次开会就是列出问题、分析问题,找出解决办法,会下各自分头执行。”在工作群里,青岛联通团队也秉承干脆利落的做事风格,点名签到、下达指令、确认指令……每一步都有条不紊,每一步都稳扎稳打,每个参与灯光秀重保任务的工作人员都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执行着每一条指令。
  “大战来临前,我们激动又平静,能做的我们都做了,可以说是万无一失了。”9日18:30,当亮化演出的指令下达,此时已不能再做任何的操作,所有一切都是对大家前期辛苦付出的检验。随着礼炮声起,璀璨的烟火在空中绽放,亮化演出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决战胜利的时刻,所有人都在工作群里欢呼、感谢、祝贺。张帆总指挥在流程控制表上郑重地签下“成功完成”后,一遍一遍发送双手合十的图片,向工作群里的战友们回复“鞠躬致谢”,连发了九次。(文字记者官晓坤 视频记者毛道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