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昨起实现业务“一窗办理”

2018-07-02 15: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静雅

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税务咨询窗口

  大众网青岛7月2日讯记者 王静雅)记者刚刚从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7月1日起,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各服务大厅实现了交易、纳税、登记业务“一窗办理”。
  “今天本来是打算一天都靠在这里的,真没想到办的这么简单。”7月2日,记者在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见到了刚刚办理完不动产权登记的市民王先生,原本需要抽两次号、排两次队、提交两份材料的业务,均一次性就办理完毕了。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一窗办理”是将原先分别办理的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纳税进行了整合,从咨询发号、业务受理到收费发证全部实现一次抽号、一次申请、一套资料、一窗办结,解决了群众反应较为集中的“多头跑、重复报”问题。
  配合“一窗办理”办事流程的调整,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各服务大厅悄然发生了新变化,服务台增设了“税务咨询”窗口,由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青岛市税务局共同负责,为广大市民提供业务咨询和发号服务。原税务与登记受理窗口合并为“综合受理”窗口,由工作人员统一收取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所需的要件材料。大厅设“流动服务岗”,引导广大市民办理各类业务。
  据了解,此次“一窗办理”的变革,并不仅仅是窗口、人员、办公设备等物理上的调配整合,更是把不同信息系统、不同服务集成在了一起,是国土、税务两部门为便民利民进行的深度融合,通过数据共享减事项、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间,将市民多个部门跑腿排队变成了部门间的内部协调,最大程度为申请人提供便利。
  目前,“一窗受理”业务涵盖了大部分涉及缴纳税费的不动产登记事项,包括住宅类房屋的预告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变更登记等业务。因司法裁决导致的住宅房屋转移登记、涉及非自然人的存量住房登记及其他类型不动产登记业务暂不纳入。按照“放管服”工作要求,“一窗受理”业务自受理之日起,预告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所有权注销登记、补(换)发登记5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更正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以上登记时限均不含公告、登门及公证核查时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