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人社部门市办实事完成三项 城镇新增就业33.5万人

2018-06-27 16: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广场内对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进行培训。

市民代表填写调查问卷。

市民在青岛(市北)家庭服务业广场观摩体验。

  大众网青岛6月27日讯记者 王悦音)27日,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青岛市(市北)家庭服务业广场,举办了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邀请群众代表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机关干部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40余人,现场观摩体验,提出意见建议。这是今年市政府继续开展人民群众“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的首场活动。
  社会各界代表实地参观了青岛市(市北)家庭服务业广场,现场参与了咖啡、茶艺实训,品尝了学员们现场制作咖啡、茶艺作品,观看了家庭服务体验馆、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线上云平台等。随后,听取了2018年市人社局承办市办实事进展情况。
  由青岛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翟朋福介绍了涉及2018年市人社局承担的四项市办实事,一是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二是技能提升3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1.5万人;三是提高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和保障待遇;四是扩大长期护理保险保障范围。其中第一项、第三项、第四项已经完成年度目标,第二项正在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 全市就业创业工作已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翟朋福介绍,今年1-5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3.5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11.7%。
  一是实施更加积极就业创业政策。在全国率先实施城乡一体就业创业政策,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市人社局、市财政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联合下发了《关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明确就业创业补贴政策的通知》,出台42条就业创业新政,充分发挥政策稳就业、促创业、防失业、保稳定的积极效应,也受到了社会的普遍欢迎。
  二是强化区市政府就业目标考核。根据工作部署,圆满完成了全省就业目标考核迎检和区市政府2017年度就业创业目标考核工作,充分落实各级政府促进就业责任。
  三是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开展2018春风行动百场农民工招聘大集,组织开展家庭服务业、搬迁企业分流职工等专场招聘会,启用“青岛微就业”公众号,举办127场招聘大集,提供招聘岗位10万余个,扩大就业岗位供给。
  四是开展就业援助专项行动。全市新认定就业困难人员4969人,通过各种渠道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640人,就业率53.3%;开发适合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岗位9732个;为家庭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送岗9589个次;认定并帮扶零就业家庭21户;举办各类失业人员招聘会136场;发放政策明白纸2万余份;春节前夕走访987名就业困难人员,送去价值78.6万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
  开展技能提升工程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
  1-5月份,开展城乡劳动者技能提升工程,技能提升6525人。
  一是出台了《关于做好2018年职业培训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扩大政府补贴培训范围,提高了补贴标准,并组织各区市继续开展政府补贴培训承接机构的采购遴选工作,提高职业培训供给能力。
  二是完善培训政策体系。拟定了企业新录用五类人员培训政策,大力开展岗前培训;拟定了《关于开展长期护理服务人员岗位技能培训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推动我市家庭服务业发展,保障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顺利实施,满足失能失智人员基本照护需求;拟定新一轮金蓝领培训政策,加快技能人才培养步伐。
  三是深入推进创业培训工作。各区市组织有关专家对现提供的创业能力实训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并强化靶向意识,把创业通用知识培训与创业者享受创业扶持政策相结合,引导享受创业政策扶持的人员,登录青岛创业培训网络平台,自主参加创业通用知识培训和创业能力测评,提高创业者的创业成功率和创业稳定性。
  四是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筹备启动实施新一轮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政策,完善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大技能人才培训力度。五是启动2018年度职业技能竞赛计划申报工作,共有15个单位申请了53个职业(工种),进一步搭建技能比拼、技艺展示的平台,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同时,积极做好世赛选拔工作,我市海洋技师学院制冷专业楚海洋同学并获得选拔赛制冷与空调项目获得第五名,顺利进入国家集训队,实现了我市“零”的突破。
  加大创业扶持力度 营造更加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
  1-5月份,全市政策性扶持创业1.29万人,完成目标的86%。
  一是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创业政策宣传力度,强化创业补贴等政策落实力度。1-5月份,全市政策性扶持创业1.29万人,完成目标的86%,较去年同期增长19.93%。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规模3.57亿元。
  二是组织首期“创业青岛训练营”活动,培训小微企业创办人91人,提升小微企业创业成功率。
  三是发布青岛市小微企业名录,我市35万小微企业符合条件可申请最高300万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2.4万小微企业可申领最高2万元小微企业创业补贴。
  进一步提高居民医保补助标准和保障待遇 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翟朋福说,今年青岛市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其中一档缴费居民财政补助由原每人每年560元提高到690元,二档缴费居民(含儿童和大学生)由原每人每年480元提高到610元。在此基础上调二档居民医保待遇,其中:在一级医院住院医疗费的报销比例由80%调整为85%、门诊大病报销比例由75%调整为80%;大病医疗保险报销比例由75%调整为80%;门诊统筹医疗费包干标准由原每人每年50元提高到70元,年度最高支付额由原300元提高到400元;接受社区巡护服务期间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护理费,报销比例由60%调整为70%。1-5月份,全市城乡居民共有118万人、391万人次享受社会医疗保险相关待遇。其中,居民基本医保基金支付14.39亿元,大病保险资金支付0.69亿元,全民补充医疗保险资金支付0.36亿元。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创新升级 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今年,青岛市印发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青岛市长期护理保险暂行办法的通知》(青政发〔2018〕12号)及系列配套文件,自2018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原长期医疗护理基础上,将基本生活照料纳入职工护理保障范围。为更好地解决失能失智老人多样化照护需求,设计了“4+3”护理服务形式,精准解决他们的现实需要,其中,针对身体完全失能人员设计了“专护”、“院护”、“家护”和 “巡护”4种服务形式,针对重度失智人员实行“失智专区”管理,设计了“长期照护”、“短期照护”和“日间照护”3种服务形式。借此,完全失能和重度失智人员可以得到更人性化、更加体面、更高质量的照护服务。
  据统计,4月份以来,共有1.6万多名失能失智人员享受护理保险待遇,其中,护士、养老护理员和康复人员等照护服务人员共上门服务11.7万人次,提供照护服务时间累计达8.6万小时,护理保险资金支付6200万元。
  最后,通过调查问卷,青岛市人社部门向各位市民代表征求对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2018年承办的市办实事项目的意见和建议,对2019年市办实事项目征集了建议。市民代表普遍表示,人社部门措施得力、落实到位,做到了以人为本、扎实有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