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个老楼加装电梯今天交付 如意小区首尝鲜

2018-06-21 14: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敏

如意小区加装电梯。

电梯外观。

该电梯于今天正式交给小区业主使用。

小区居民乘坐电梯。

  大众网青岛6月21日讯记者 李敏)今天上午,位于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139号的如意小区室外加装电梯工程顺利完成交接工作。作为青岛市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该电梯于今天正式交给小区业主使用,居民盼了很久的电梯终于可以投入运行了。
  “太棒了,盼了一年多,总算可以运行了。”21日,看着已经投入使用的崭新电梯,如意小区的居民们纷纷喜笑颜开。在居民的欢呼声中,电梯资料、电梯钥匙以及门禁卡等均交给小区业主,表明岛城首台加装电梯成功交付。
  作为全市首个老旧小区增设电梯,该工程倍受市民及行业部门关注。据了解,该小区4个楼座共80户全部坐落在一个约15米高的平台之上,最高的楼层为6层,即便住在1楼,住户进出家门也得先爬5层楼高,因此,居民们加装电梯的意愿相当强烈。
  2016年10月如意小区居民即开始考虑加装电梯事宜,并联系电梯加装公司对现场进行了实地勘察,此提议与青岛市2016年12月公布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几乎同时酝酿提出,就这样,如意小区搭上了政策的“头班车”。随后,如意小区由热心楼院管理事务的居民专门成立了电梯安装筹备组,积极开展了准备工作,仅1个月时间小区就完成了民意调查,该小区4个楼座业主全部签字同意。
  为了顺利推进加装电梯工程,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市南分局、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办事处及市政、消防等部门积极为如意小区居民提供咨询和服务,相关部门4次现场联合办公,与居民面对面协商具体事项,提高了工作效率。从如意小区向街道办事处递交加装申请到具体加装方案的公示,仅用时7个月;从完成收费、与电梯公司签约到电梯验收合格、交付使用,用时3个月。
  据该小区电梯加装工作主要负责人许明岐介绍,如意小区的电梯能够顺利投入运行并不容易,除了居民强烈的安装意愿外,政府的大力支持、施工方的攻坚克难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如意小区电梯的成功交付,为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推动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大范围展开提供了实践案例和经验积累。但毕竟一切才刚刚开始,电梯后期的保养和维护,都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解决。
  附:各区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牵头部门联系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