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峰会效应显著 端午小长假青岛接待游客突破400万

2018-06-19 10: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倩倩 王明明

莱西音乐节

崂山仰口景区

时光音乐节

五四广场灯光秀(王华 摄)

  大众网青岛6月19日讯记者 孙倩倩 王明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为青岛旅游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特别是城市环境的显著提升、前海灯光秀的推出,大大激发了广大游客利用峰会后首个小长假“先睹为快”的热情。在峰会效应的强力拉动下,全市旅游市场实现井喷式增长。来自青岛市旅发委统计数据显示,小长假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409.44万人次,同比增长35.8%;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2.63亿元,同比增长22.71%。
  旅游质量效益大幅提升
  据统计,3天来,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每天接待游客近2000人。海滨风景区16日接待游客数量较去年增长31%,17日增长了105%左右,18日增长了135%,16日晚,五四广场周边聚集的市民、游客超过8万人。
  在游客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发展质量也显著提升。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端午假期游客平均停留时间从1.7天提高到2.3天,人均消费达到1708元,增长了26.1%,香格里拉大酒店、鲁商凯悦酒店等五星级酒店和微澜山居、乡约美宿等高端民宿的入住率也达到100%,上合峰会为青岛高品质旅游带来新的发展活力。
  全域旅游全面开花
  上合峰会大大激发了青岛周边区市游客到“前海一线”体验青岛历史性会议热情,市南、市北、崂山等区市组织旅游企业推出了各类美食推广活动和文化休闲活动,吸引城乡游客深入体验。“海滨度假游”、“历史建筑游”、“名人故居游”、“城市休闲游”也成为广大游客端午出行的重要动机,栈桥观海、八大关休闲漫步等旅游群体大增,劈柴院“品小吃、听小曲儿”的游客也络绎不绝,在周边游客来青火爆的同时,青岛市民也纷纷选择到近郊参与乡村节会活动、体验新的旅游热点。
  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隆重开幕。来自上海合作组织各国的电影代表团、电影艺术家、电影企业代表、中外媒体记者1000余人,共同见证了电影节开幕盛况。电影节成功举办也成为拉动青岛市端午假期旅游经济增长的新的引擎。
  同时,平度茶山景区夜景灯光秀等新开发项目试运营,吸引众多游客尝鲜,假期接待游客同比增长35%。2018时光音乐节在莱西姜山湿地盛大开幕,朴树、齐秦、郑钧等30余组歌手给莱西带来了一场欢动的音乐盛宴,吸引了全国各地上万名游客前来参加,累计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
  主题活动营造端午节日氛围
  端午假期,探亲访友的游客较多,各区市积极营造节日氛围,策划推出以节日文化为主的各种游乐性、趣味性、参与性和体验性较强的旅游主题节庆活动。市南区推出海底世界“粽”情撒欢活动,升级版“人鲨共舞”、“梦幻美人鱼”、“海底后花园”全部加场,举办《汉字书写中的教育理念》文化讲座、活字印刷小小讲解员体验活动、“百年青岛”王学纲老明信片收藏展、芝玄绘画展。西海岸新区推出大珠山景区推出六月情怀——端午节活动,在石门寺入口设置抓福粽游戏。莱西鲜多多农场推出游览现代农业示范区—生活馆体验包粽子、参观最美大学校园、野外露营、篝火晚会、露天电影及丰富多彩的拓展活动,平度蓝树谷设计推出端午节包粽子及相关体验活动,吸引亲子游客群,在吸引了大量游客的同时,也传播推广了中国传统文化。李沧区伟东·乐客城景区的世界杯狂欢夜受到游客好评。胶州鑫邦蓝莓采摘季结合端午假期体验传统文化推出了亲子拓展训练、山地越野竞赛、自助野炊烧烤等活动。
  随着青岛旅游旺季的来临,后峰会效应带动全市旅游市场实现井喷式和排浪式增长。端午节前,青岛市相关部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后峰会时期会议中心运营及前海一线等重点景区安全事宜,节后青岛市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督导有关区市、部门加强安全应急值守和市场检查,特别是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要切实增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人流疏导和监督检查,确保全市旅游市场持续安全有序运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