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已达19家 居计划单列市之首

2018-06-15 16: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青岛6月15日讯记者 刘宇昕)15日,大众网记者从青岛市科技局获悉,青岛深入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初步统计,青岛市已设立重点企业海外研发中心48家、海外联合实验室5家。全市拥有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9家,居计划单列市之首,占全省43%。
  近年来,青岛市着力建设“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经济走廊主要节点、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已逐步构建起合作稳定、联系广泛的国际科技合作新格局。初步统计,青岛市已设立重点企业海外研发中心48家、海外联合实验室5家。全市拥有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9家,居计划单列市之首,占全省43%;山东省首批品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家。其中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等29所知名工科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先后签约合作院士团队16个。
  以2013年中俄工科大学联盟(阿斯图联盟)官方总部落户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岛科技园为契机,青岛与俄罗斯在科技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累计举办40余场科技人文交流活动,中俄学术双向互派近1600人,约有5万人参与联盟活动,先后举办五次大型国际会议,对接洽谈高新产业项目涉及装备制造、新材料、能源和环境保护、橡胶和塑料、电子和自动化、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项目总数达80余个,累计吸引国外专家、代表2000余人,与俄罗斯高校、科研院所、专家达成合作协议13个。在青岛第二届国际技术转移大会期间,举办了白俄罗斯明斯克科技园专场推介活动。青岛大学、青岛蔚蓝生物集团等单位先后承担2017-2018年度中国-白俄罗斯政府间科技交流项目,获得国家项目经费300万元支持。
  国际科技合作在提升国家间要素流动与优化国家间要素配置的同时,还能帮助合作国突破低端锁定、实现价值链攀升和产业升级。随着“上合青岛峰会”后续效应不断扩展发酵,青岛国际形象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下一步,青岛将承借“上合青岛峰会”的东风,认真分析各成员国科技供给能力和科技需求情况,有针对性地“引进来、走出去”,依托各国科技创新优势资源,不仅继续发力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还要积极鼓励科技创新型企业在各成员国建立研发中心、拓展国际科技合作市场空间,发展壮大科技产业。将中俄科技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合作新亮点。紧紧抓住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发展战略构想所提供的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充分利用中俄顶尖工科创新资源,以创新要素为源动力,依托中俄工科大学联盟,建设阿斯图联盟中俄大学生创新基地、人才交流基地,实现跨区域联动,分区域活动,推动中俄学生交流。扩建阿斯图联合研究生院,扩大两国互派留学生人数。建设中俄两国青年学生创新平台、阿斯图学术交流平台等六大创新合作平台。
  积极推动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间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统筹国家战略和地方特色,推动我市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创新型企业等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努力争取将合作纳入国家对外合作框架。深化与白俄罗斯科技合作长效机制,在重点领域开展技术合作,对接科技项目和人才需求,实现互利共赢。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领域、路径、措施等研究。推动青岛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同各国科技发展战略相对接,着力做好“搭平台、拓渠道、促转化”三篇文章,进一步拓宽青岛国际科技合作空间,提升青岛国际化城市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