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召开后峰会时期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专题会议

2018-06-12 09: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倩倩 黄煜婷

  大众网青岛6月12日讯记者 孙倩倩 实习记者 黄煜婷)近日,青岛市召开后峰会时期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专题会议,青岛市副市长栾新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栾新指出,要深刻认识后峰会时期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面临的新形势。“峰会效应”、青岛旅游传统旺季效应、假日效应等多种因素的叠加,将会使青岛的游客数量呈现出几何倍数的爆发式增长。届时,青岛城市管理和运行、市场稳定和监管等都会面临极大的压力和挑战,稍有不慎或松懈,便有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因此,要认清形势,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放在重要位置,提前谋划,迅速行动,以扎实有效的措施和作为,努力维护好青岛旅游安全和市场稳定。
  会议强调,打好后峰会时期的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的“保卫战”。一方面要强化旅游安全管理,按照标准不降、工作不降、人员靠上的要求,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加强隐患排查。针对人流密集的区域重点进行防拥堵管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全面做好旅游车辆、旅游景区、特种设备、高风险旅游项目、海上旅游、旅游经营场所消防、食品卫生、出境游和新业态旅游等方面的安全监管。
  另一方面,要多措并举维护好旅游市场秩序。突出整治问题的多发区域,大力治理重点问题,持续整治“黑车”、“黑导”、“黑社”和“黑店”,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和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以及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以及利用互联网、自媒体和户外俱乐部等形式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法行为净化旅游市场环境,并积极倡导文明旅游,继续发挥好志愿者服务的作用,加强宣传和主题活动举办,引导广大游客理性消费、文明出游,为来青游客营造一个玩得开心、买得放心、吃得舒心的环境氛围。
  会议要求,各区市、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力做好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各项工作。继续发扬筹备上合峰会的精神,确保“所有防护工作必须在峰会闭幕后立即到位,不留空档”;加强各部门联合执法,协调联动,全面落实好旅游市场和旅游安全监管职责,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健全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制定完善重点区域、人流密集场所的旅游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拥挤踩踏、涉水事故、密集人流控制与疏散等专项应急演练,提高各部门的协调配合能力和企业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坚持和加强值班值守,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及时准确上报,妥善有效处置,杜绝迟报、漏报、瞒报行为,同时加强旅游安全宣传和舆论引导,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