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活地图”志愿者覆盖岛城 解决出行难题

2018-05-17 16: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有乘客晕车,志愿者拿出晕车快贴解决晕车问题

志愿者为乘客兑换零钱

志愿者为迷路的游客写明乘车方案和步行路线

志愿者在公交站点为乘客指路

  大众网青岛5月17日讯记者 刘宇昕 通讯员 江敏 袁灵秀)17日,大众网记者获悉,交运温馨巴士作为岛城重要窗口单位,开放岛城各区的调度室为学雷锋志愿服务点,并在遍布岛城的客流密集站点,安排千名“活地图”上岗,为外地游客义务指路,解决乘客在出行中遇到的难题。同时,温馨巴士还增设火车站、市政府、中山公园3处老幼病残孕乘车绿色通道,安排志愿者引导乘车,打造岛城文明出行风景线。
  “本来提前查好了怎么走,但是一出地铁就晕了,完全不知道该往哪走,有了志愿者写的这个小纸条,一下子就明白了。”17日一早,“迷路”的游客王先生向工作人员求助,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往海边风景区,工作人员在便签纸上为王先生画下了简单的方位图,为其答疑解惑。
  目前,交运温馨巴士开放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点,专为乘客解决各种难题。学雷锋志愿服务点分布于市南、市北、崂山、城阳、即墨等岛城各个区域,每个服务点都配备了志愿者,志愿者全天上岗,为乘客服务。为了方便乘客问询,每个服务点都有半数志愿者为青岛本地人,对青岛人文 、地理、环境和交通状况非常熟悉,个个都是“青岛通”、“活地图”。
  李建华是温馨巴士644路的质检员,也是温馨巴士644路调度室学雷锋志愿服务点的志愿者,作为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她对青岛的地理情况了如指掌,是个名副其实的“青岛通”,遇到乘客前来咨询乘车线路,她都能够对答如流。哪些是乘客咨询最多的地点,哪条线路改线了,哪路车最快到达,她还专门绘制了出行攻略。青岛市区的公交线路有300多条,李建华对线路走向、乘车地点、每一站的发车时间等信息都尽力做到烂熟于心。
  乘客口渴,这里有免费饮用水;有人晕车,这里有应急晕车药;手机没电,这里有免费充电器……遍布岛城各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点主要提供便民服务、咨询服务等,学雷锋志愿服务点里配齐手机充电、饮用水、零币兑换、应急药品、爱心雨衣雨伞、针线包、旅游咨询等服务项目。
  除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点,交运温馨巴士还在市政府、中山公园、火车站三个站点新增了老、幼、病、残、孕乘车绿色通道,安排志愿者引导特需乘客优先上车。
  “从去年开始,相继开通了四方长途站、铁路青岛北站特需乘客绿色通道,运行情况良好,也由最初的志愿者引导变为乘客主动帮扶。”据介绍,温馨巴士设立的特需乘客绿色通道极大方便了特需乘客出行,公交站礼让“老幼病残孕”乘客成为了岛城的文明新风。目前又新增了三处特需乘客绿色通道,呼吁广大乘客遇到老幼病残孕时,能够主动帮扶,让他们优先上车,展现青岛新风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