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路周边15年“蜘蛛网”不见了 金瓦红墙历史经典再现

2018-05-10 10: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淑淇

线缆拆除前,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

线缆增横交错,强弱电混合,存在安全隐患

线缆拆除后,还原历史风貌

线缆拆除后,消除安全隐患

  大众网青岛5月10日讯记者 杨淑淇)记者从青岛市城乡建设委获悉,近日,连接鱼山路、龙口路跨大学路的临时钢箱梁桥正式结束了它超期服役15年的使命,“蜘蛛网”“鸡肚肠”不见了,重现了“文化名人一条街”的文化风貌。
  据悉,自今年1月起,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城乡建设委、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南区区政府及各参建单位的不懈努力下,
  连接鱼山路、龙口路跨大学路的临时钢箱梁桥正式结束了它超期服役15年的使命,并对鱼山路、龙口路周边进行了原貌恢复:局部翻建道路并进行罩面、铺设人行道“红砖”,增加人行护栏;维修美术馆门口、粉刷“红墙”;增设公共卫生设施及绿化景观等,重现了“文化名人一条街”的文化风貌。
  在此之前,鱼山路、龙口路上空的架空线凌乱不堪、强弱电线交织缠绕。由于临时跨线桥的阻碍及其他历史原因,鱼山路、龙口路设计与配置不规范,随着周边居民家中的电器与网络越来越多,一根根电线就这样拉了起来。 “蜘蛛网”、 “鸡肚肠”不美观,且强电与弱电线路交织缠绕,更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据了解,自去年年初,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就深入鱼山路、龙口路周边,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决定将架空线缆分类分层次进行落地。在施工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技术难题: 一是交通调流困难,鱼山路道路最窄处不过8米,开挖路面缺乏场地,很多部位需要夜间施工;二是地下管线密布,开挖难度高。地下燃气管线、污水管线、自来水管线密布,存安全风险,为躲避现有管线,最深开挖处达到4米;三是横过大学路电力管线难以通过。大学路现保留着顺向“德式”暗渠,此暗渠顶面标高过高,电力管线难以通过。
  针对架空线缆落地改造涉及部门多,开挖过程中专业管线涉及部门多等特点,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及时协调相关单位召开现场会议,并对落地改造情况及时进行现场督导,其中电力管敷设施工于4月9日完成,共完成管线敷设500余米;沥青路面施工于4月13日完成,共完成沥青摊铺约6000平米;护栏标线施工于5月6日完成,共完成护栏140余米。5月7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牵头组织30余人,出动5台车辆对鱼山路、龙口路两侧依附于电力线杆上的架空线缆进行拆除,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还原了周边历史风貌。截至目前,依附于电力杆线上的架空线缆已全部拆除,废弃线缆已清理完毕,电力线杆拆除已进入尾声,共拆除线缆2700余米,电力线杆16个。下一步,将全部线杆移除并恢复相关道路,全面提升大学路周边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