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青岛纳客497.6万人次 旅游入账73亿

2018-05-02 09:33: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延珉

  

  拍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延珉 报道

  五一假期里,在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动物展示区,一只俏皮的环尾狐猴跳在游客张小姐肩上,好奇地打量着眼前的照相机究竟在拍摄什么,它的夸张举动引来现场游客阵阵欢笑。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报道

  5月1日,是劳动节假期最后一天,在小麦岛海边,停满了游客的车辆,不少市民带着渔具前来钓鱼。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郝园园 通讯员 葛春苑 王绪娇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1日讯 今年五一假期,春风和煦,利于出游。记者从市旅发委获悉,假期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497.6万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消费73.2亿元,同比增长19.22%。

  五一小长假,崂山风景区创下了今年的客流最高峰纪录。5月1日崂山风景区接待游客量22078人次,同比增长2%;三天累计接待游客量110916人次,同比增长10.6%。据统计,今年五一小长假,崂山风景区客源组成主要以度假休闲、观光游览为主要目的的家庭游、亲子游、结伴游等近程休闲游客为主,约占到出游人数的70%左右。

  五一假期,崂山客服中心四台电子触摸屏全部投入使用,游客可以通过触摸屏查看崂山风景区的经典旅游路线、景区地图、民俗风情、主题民宿等信息。在崂山九水游览区,二维码购票已正式上线。在九水与地铁的“零换乘”客服中心,游客只需扫描二维码便可在线购买九水游览区的门票,持手机电子二维码即可检票入园,这大大缓解了旅游旺季时景区的购票压力,是崂山智慧旅游的新体现。

  同时,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智慧旅游导览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这是我省首个“智慧北斗”智慧导览系统。该系统基于GPS、北斗和通讯定位等多重定位方式,为景区及游客提供“地图精确导览、景点语音讲解、实时跟踪定位、电子围栏报警、SOS紧急求救、人员疏散指挥、客流数据分析”等综合旅游信息服务。

  随着本市旅游空间格局的持续拓展和旅游产品类型的不断丰富完善,本市城乡旅游互动加强,全域旅游深入推进。总投资500亿元的万达东方影都4月28日开业,影视文化、主题乐园、剧院秀场等多业态融合项目丰富了旅游产品供给;莱西市策划推出观赏牡丹花海、欣赏马戏表演、体验航空文化等新产品,乡村旅游市场火爆;胶州市举办“山水洋河,四季有约——洋河乡村旅游音乐节”;平度市蓝树谷、三合山、茶山等新老景区齐头并进,红色旅游、文化旅游、生态采摘、乡村民宿成为假日旅游新亮点……

  假日期间,市旅游发展委统筹各区市组织策划了文化内涵丰富、特色突出的旅游产品。城阳区发挥近郊优势,主打亲子游主题,实施旅游惠民,推出亲子生态采摘、踏春露营、素质拓展等多条专题线路,举办羊毛沟花海湿地彩色旅游节、鲁邦风情街象棋嘉年华等丰富的节会,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往;莱西市沽河游乐园“趣味马戏团,欢乐嘉年华”大马戏表演等各类主题活动活跃节日气氛;平度市古岘历史古村展现齐风汉韵的美丽遐想,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等进一步提升“食在平度”品牌知名度……

  丰富的假日旅游产品供给和优质旅游服务满足市民游客的假日旅游需求。本市组建的景区联盟、推出的旅游惠民卡、旅游惠民措施等节约了出游成本、丰富了假日生活、也为旅游企业带来了效益。传统的海洋旅游产品持续发力;文化旅游产品与各类文化艺术展演活动满足了市民游客的文化诉求;第十五届“青岛红岛蛤蜊节”带来了全方位旅游体验;西海岸新区万达东方影都、红树林旅游度假区等新项目形成集群优势,吸引市民游客前往休闲度假。

   ■相关新闻

  五一假期大商超

  销售额达7.2亿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1日讯 1日,半岛记者获悉,市商务局监测显示,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重点商贸企业日均客流量达38万余人,同比增长9.8%,实现销售额7.2亿元,同比增长9.2%。

  商务局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期间,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服装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6.6%,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通讯器材、金银珠宝类商品同比增长13.4%。全巿重点商贸企业通过网络销售商品同比增长28%;全市重点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824万元,同比增长10.3%。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