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与人民日报点赞 温暖全国的西海岸“鞠躬小暖男”找到了

2018-04-26 17: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超

李小莉和小浩宇拥抱在一起。

见到小浩宇后,李小莉激动地热泪盈眶。

李小莉和小浩宇的奶奶交谈。

  大众网青岛4月26日讯记者 潘超 通讯员 李学峰)4月25日,温暖全国的西海岸“鞠躬小暖男”找到了!4月15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真情巴士52路驾驶员李小莉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行人时,遇到暖心的一幕:一个小男孩停下脚步,鞠躬向驾驶员表达谢意。
  当“最美公交女司机”遇见“最善良的小天使”,碰撞出了比烟花还要灿烂的花火……4月23日的“央视新闻”和4月24日的“人民日报”官方微信都对西海岸这暖心一幕进行了转发和点赞,两条微信的点击量都已超过“10万+”,不少网友将小男孩亲切地称之为“鞠躬小暖男”。事件发生后,经过多方寻找,终于找到了西海岸的这位“鞠躬小暖男”——“孟浩宇”。
  事件回放:小小举动获小男孩鞠躬
  4月15日,青岛真情巴士52路驾驶员李小莉驾驶公交车行驶至黄岛汽车总站礼让正走在斑马线上的行人时,一名小男孩突然停下来,向驾驶员深深地鞠了一躬。驾驶员李小莉被突如其来的这一幕深深感动了,回到总站后她还专门从行车记录仪上把这段视频保存了下来。“没想到一次小小的礼让,就能换来一个孩子的感恩。男孩鞠躬的事儿传到朋友圈后,感动了无数的网友。”李小莉说。
  这几天,李小莉更是一直被小男孩的举动温暖着。在真情巴士乘务员岗位上干了7年的她,去年刚刚转岗成为一名驾驶员。这是她第一次见到鞠躬致谢的行人。当天,执行完任务后,她把这件事发到了微信朋友圈,立刻引来了同事的点赞和评论,大家都被小孩子的举动感动了。“在我们停车礼让时,经常会有行人向我们微笑。有的会快跑两步过马路,还有的会伸出大拇指表示感谢,但鞠躬致谢的还真没遇到过呢。”不少同事在留言时表示。
  回忆起这暖心的一幕,李小莉至今仍记忆犹新。“那天上午,我跑完第二圈快要到终点站时,出现了这么暖心的一幕。”李小莉说,4月15日上午9时10分,她驾驶公交车,执行发往黄岛汽车总站的营运任务,即将到达终点站时,她像往常一样,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停车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一个小男孩突然向她鞠躬致谢。
  从公交车监控视频可以看到,李小莉在斑马线前停车,行人开始陆续过马路。这时有一名老人拉着男孩过马路,走到公交车前男孩便挣脱开老人的手,停下来向驾驶员鞠躬后才离开。李小莉看到后,立即微笑着向男孩挥手致意。
  多方寻找:“鞠躬小暖男”就在我们身边
  4月25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安部门和教育部门的合力支持下“鞠躬小暖男”终于被找到了,他就是在新区嘉禾幼儿园大班学习的孟浩宇小浩宇的妈妈管女士很欣慰,她表示自己对孩子的举动在意外之余也感到很暖心,“平时家里的大人也经常教育孩子要懂得感恩,小浩宇平时在家很乖,跟着奶奶也很听奶奶的话。”
  据小浩宇的奶奶介绍,小浩宇今年6岁,15号那天和奶奶一起去姑姑家,在过斑马线的时候面对礼让的驾驶员,突然撒开她的手鞠了一躬。“当时我回头的时候也很吃惊,还说着阿姨让我们先过,我们也得赶紧通过马路。”
  得知小男孩找到了,李小莉在第一时间赶到了嘉禾幼儿园。见到小男孩后,她激动地热泪盈眶:“谢谢你,小浩宇,今天终于见到你了。当时你向我鞠躬,我太感动了,还没来及得和你说声谢谢。”李小莉难掩心中的激动再次红了眼圈,她告诉记者:“一直特别希望能够找到他,浩宇的这种行为我以后的工作增添了动力,让我在日后会更加认真地工作,为每一个乘客服务。”
  小男孩抱着李小莉送的鲜花兴奋不已,“阿姨,谢谢你给我让路。”当被问及为什么给驾驶员鞠躬的时候,孩子乖巧而略带羞涩地说:“我觉得阿姨开车很辛苦,还给我让路,我应该谢谢她,所以就用鞠躬来表达我对她的感谢。”
  文明西海岸:坚持礼让行人蔚然成风
  礼让斑马线,出行更文明,城市更美好。从2015年2月开始,真情巴士率先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启动礼让斑马线活动,全体驾驶员积极响应。三年来,礼让已蔚然成风。现在,公交车、出租车及私家车都能在斑马线前礼让。“小男孩的举动不仅让驾驶员感动,也给我们上了一堂关于感恩的课。”青岛真情巴士总经理郑泽军说,今后,他们将继续推进礼让斑马线活动,与市民一起共同打造温馨文明的出行环境。
  据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总经理郑泽军介绍,不仅是真情巴士的公交驾驶员能做到主动礼让斑马线,在西海岸新区,区文明办还牵头成立了礼让斑马线公益联盟。目前联盟的单位成员有40余家,个人成员8万多人,队伍仍在不断壮大。以“引导引领礼让斑马线”为基础,通过西海岸新区各界的共同努力,驾驶员行车过程中礼让斑马线已成习惯,行人给驾驶员行为回礼,为文明行为点赞,共同打造新区文明交通新风,体现社会满满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