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换乘开启 地铁11号线开通首日纳客2.7万人次

2018-04-24 08:56: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娄花 韩小伟

  

  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报道 “有了这条地铁线,的确方便了很多啊!”山东大学博士生韩应宽开心地说。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韩小伟(署名除外)

  一路走山岭、过隧道,山、海、泉、林、花等景色尽收眼底,“看得见风景的行驶”让乘坐地铁11号线充满了想象的空间。4月23日早6点30分,随着首班车的始发,地铁1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青岛地铁由此进入三线换乘新时代,将线网运营里程加到了“百公里”朋友圈。开通首日,除了赶来尝鲜体验赏景的乘客,不少上班族和上学族也尝到了11号线带来的“甜头”。据统计,截至当天17点30分,11号线客流达2.7万人次。

  ■赏景族

  这风景全国也能排上号

  23日早6点15分,半岛记者赶到11号线始发站苗岭路站D口时,地铁工作人员已在门口指引乘客有序进站。

  在站厅层,售票机的屏幕上已经展现出3号线、2号线、11号线三条地铁线的每一个站点,形成网状结构。点击11号线钱谷山站,屏幕立马显示票价7元,通过微信扫码支付,一张绿色的单程票输出。通过安检后,在11号线站台层,乘客们陆续登上首班车,约6点25分,列车上已经一座难求。

  6点30分,首班车准时发车。“真是太棒了,没想到速度快还这么平稳!”85岁的孙厚善老人笑得合不拢嘴,为了尝鲜首班车,他5点钟便早早起床,从清江路出发,先乘3路公交车到李村站下车,然后乘坐2号线到达苗岭路站换乘11号线。“我老家是即墨的,没想到这么快就有通即墨的地铁了,我很激动,早就盘算好要坐一下首班车作为纪念,顺便去即墨看看96岁的老姐姐。”孙厚善以前回老家至少要坐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现在40分钟左右就能到,“现在不仅速度快,看到的风光也好,从地下到地上的瞬间,让人眼前一亮”。

  跟孙厚善首次乘坐11号线不同,来自浮山后65岁的张作学曾在试乘第一天进行了体验,“当时人特别多,没有好好欣赏到美景,今天特意坐首班车来看看景。”他边说边尽情地拍照,“虽然2号线、3号线带来了出行的方便,但是11号线的美景更胜一筹,一路有山有水还能看大海,这样的风景线,在全国也能排上号!”张作学办了崂山的登山卡,乘11号线去北九水更方便了。

  ■上学族

  为住校变走读提前探路

  与试乘时相比,开通试运营首日,11号线上出现了许多年轻的面孔。

  除了连接众多景区外,11号线还连接着山大青岛校区、海大等高校,以及蓝谷的众多科研院所。27岁的韩应宽拖着行李箱对记者说,自己目前正在山大青岛校区读博士,需经常往返青岛和济南两地。11号线的开通不仅拉近了崂山区、即墨区与主城区的距离,对韩应宽来说,也缩短了青岛和济南之间的路程。

  “以前,我经常坐高铁到即墨北,然后坐校车或公交车到学校,需要近两个小时。不光时间长,最关键的是时间不自由,校车一天两班,而公交车晚上六七点就没有了,打一次车得120元。现在11号线运营时间从早上6点半持续到晚上10点,非常便利,舒适度也好。”韩应宽笑着说,“从青岛站到山大青岛校区,进行线路换乘最多也不超8元,省钱就更不用说了。”

  在等车乘客中,还有一名年轻的小伙子,他是赶往即墨上学的小徐。据了解,他在青岛盟诺学校读高二,家住奥帆基地附近,以往都是住校。而11号线开通了,他决定从此走读,“今天先走一趟看看,定好以后出门的时间”。

  ■上班族

  绿色出行省钱又省时

  除了上学族,受益最多的就是上班族了。家住北宅的王先生也是首班车的尝鲜者,“我在博览中心上班,以前都是开车去,以后我就准备坐地铁上班了,也是为绿色环保出份力。”王先生说,以前开车在不堵车的情况下需要40分钟,现在只需要20多分钟,不仅节省时间,而且还省钱,以前开车一个月光油费就得1000多元,现在每天上下班只需要8元。

  经过58分钟的穿山越岭,7点28分,地铁11号线到达末站钱谷山站。记者看到已经有乘客在站台层等候开往苗岭路站的列车,“我哥住在钱谷山站附近,以前都是花14元坐高铁到即墨北,哥哥开车43分钟接我回家。现在可以坐11号线到哥哥的家门口了。”市民董玉杉从哥哥家出发赶早上7点半的地铁回青岛市区上班,坐地铁11号线换乘2号线再换乘3号线到单位。而从臧村站上车的市民王美玲工作地点在世博园,“我以前骑电瓶车花15分钟到617路公交车站,再换乘公交车去上班,得一个半小时,现在直接坐地铁只需要40分钟,生活从容了很多,可以多陪陪女儿了。”

  地铁改变生活,11号线的开通,让岛城市民的生活充满了更多可能和希冀。

  特写 首日多名站长来服务 乘客盼鳌山湾站尽早开通

  11号线开通首日恰逢周一,早高峰期间苗岭路站也毫不意外地迎来了较为密集的客流,其中,很大一部分乘客是与2号线进行换乘。半岛记者观察到,在众多地铁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早高峰乘车秩序井然。

  早7点多钟,半岛记者在苗岭路站看到,此时站内乘客不算太多,但站内工作人员却不少。他们有地铁工作人员、特勤还有志愿者。每当来到拐弯处、路口,都会遇到工作人员站在那里进行引导,主动向前来乘车的乘客提供服务:“您要去哪里?乘坐11号线列车请走这里。”若遇到人群聚集的时候,他们会拿出小喇叭,疏导人群尽快通行。

  记者采访了解到,因为苗岭路站是始发站,客流相对较大,不少其他站点的站长在安排好自己站点的工作后,前来支援苗岭路站,“这是为了确保第一天试运营能够顺利、有序开展工作”。

  在苗岭路站,家住齐东路附近的张旭堂老人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乘坐地铁2号线前来,打算乘坐11号线去即墨古城。“我先来探探路,将来带着战友一起去玩。”他说,自从2号线开通后,他经常去石老人看日出、游玩,而11号线让他有了新的期待,“坐在车里就能看到外面的景色,这跟一般的地铁不一样”。

  家住北仲的张作荣也是去“探路”,不过重点是查看自己新房的情况。他去年10月份买了田横岛的一处房子,打算将来搬到那里去住。“我喜欢人不是很多的地方,把我现在住的房子给孩子住。”他说,这次是乘坐公交车赶到苗岭路站,等到达钱谷山站后,需要乘坐2班公交车赶到新房所在处。因新房更靠近11号线终点鳌山湾站,因此老人也盼着终点站能够尽早开通,那么去新房将不用多次倒车。

  “有地铁对老人来说太好了。”张作荣老先生感叹说,平时很多人都感觉没有地方去,甚至没有地方锻炼。地铁使得老人受地方限制小了,可以乘坐列车去更远的地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