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看"读书:山东买书排第7 青岛读者学历高

2018-04-24 08:50: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黄靖斐

  

  读者在市图书馆学习。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当网发布了国内首个《2018中国图书阅读市场专题分析报告》,纸书消费册数前十名省份中,山东排名第七。阅读纸质图书是沿海大城市奋斗的年轻读者常见的放松方式,纸书消费册数TOP10城市中,6个是沿海城市,其中包括青岛。此外,在阅读行为方面山东读者更爱做笔记、发评论。另外,从青岛市图书馆提供的数据来看,目前的持证读者中,31~45岁已参加工作的人群占主流,来图书馆借书的读者学历较高,本科生最多,约占有31.79%。

  TOP10省份:山东读者更爱做笔记

  当当网发布的国内首个《2018中国图书阅读市场专题分析报告》显示,纸书消费册数前十名省份依次是,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河南、山东、福建、湖南、四川,山东排名第七。结合阅读时长,山东读者阅读时长排名第5位,而且他们更爱做笔记,笔记数量和发表评论的数量排名第四。

  阅读纸质图书是沿海大城市奋斗的年轻读者常见的放松方式,纸书消费册数TOP10城市中,6个是沿海城市,其中也包括青岛。当当网负责人透露,“沿海城市更喜欢离开面对了一天的电子屏幕,翻开纸书读一读,这已经成为快节奏城市中奋斗一族难得的惬意休闲时光”。

  此外,报告显示,图书种类和读者年龄也有一定关系,70后最爱的品类是政治、社会、哲学;80后群体中销量最好的是儿童文学类童书;90后购买最多的是考研、公务员考试、外文读物等考试类书籍和情感类书籍,显示出“70后思国,80后顾家,90后自我提升”的特点。在性别方面,女性不仅工作生活不输男性,在阅读习惯上也更胜一筹,男性读书虽然少于女性,但所读的更多是专业书籍,在自我提升上算是扳回一城。

  本科为主:90后比80后更爱读书

  从市图书馆发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17年年底,全年共发展读者2.1万人,持证读者总数达21.8万人,接待读者178万人,高峰期日接待读者6000多人次,日平均接待读者5000余人,年流通书刊240万册次,网站点击率158万人次。从持证读者的学历来看,本科生占主流,约占31.79%。青岛市图书馆外借部主任李晨曦分析说:“本科以上学历的公司职员、学生、科教人员是图书馆读者群的主要构成部分,硕士研究生占6.35%,博士占0.87%,越来越多的高学历、高层次读者喜欢泡图书馆”。 

  李晨曦介绍,此次关于读者年龄、学历的调查是问卷调查,从调查数据和现场感受来看,年轻人有所增加,“31~45岁已参加工作的人群依然占主流,约为43.08%,和之前的差别不大,具有中高消费能力人群的受教育程度、收入水平等往往在平均水平之上,有更强的文化产品消费倾向。60岁以上的老年读者占5.01%,为史上最低,而增加的这部分多在16~30岁之间,可以看出00后、90后比较爱到图书馆借书,成长起来的这群年轻人思维活跃”。

  当当网的大数据则显示,90后比70后、80后更爱读书,在纸质图书读者中,30岁以下读者比例达到52.3%;喜欢数字阅读的读者中,30岁以下读者比例为53.4%。

  阅读品类:《时间简史》曾被借空

  青岛市图书馆目前累计馆藏总量达270万余册(件),其中图书248万余册,古籍15万余册,报刊15万余册,另有电子图书、视听文献7750件,缩微制品近2000件,年入藏新书10余万册、中外文报刊3000余种。

  在阅读内容方面,市图书馆今年最大的特点是历史类图书非常受欢迎。李晨曦介绍说:“从排行榜来看,读者阅读图书质量方面和去年持平,各类人物传记、历史类图书、旅游类图书,借阅比较多,从年初开始,历史类图书增长成黑马,上书明显比往年增多,一直持续到现在。艺术类相对来说借阅量也很大,老年人借阅此类比较多一些。图书借阅量比较大的依然是文学类,各种小说常年受读者欢迎,排名第一的是热门作者打眼的小说《秘藏》,从2017年4月23日到今年4月23日,这本书被借阅27次。”

  李晨曦还透露,“3月份霍金去世,大家都在朋友圈缅怀,有很多人推荐他的《时间简史》。这部作品也因为霍金的人格魅力吸引了更多的读者。在市图书馆,这部作品一度被借空,经常是刚刚还回来就被借走,很多读者想借都借不到,不少读者打电话来咨询”。假期中,经典类图书的借阅量较多,这和放假的学生有关。此外,受国学热影响,中国古诗词类图书也成为读者借阅较高的选项。

  文学、历史、社科类书籍备受喜爱,原因很简单,它们的阅读门槛不高。同受到热捧的书籍相比,专业类、技术类书籍借还量不是很大。

  活动推广: 图书馆联盟等助力阅读  

    除了借阅,市图书馆每年还推出很多阅读推广活动,受到读者欢迎,李晨曦透露,“图书馆二次开发之后,现已成为一个复合阅读空间。邀请名家、作家与读者面对面,在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举办的‘花样阅读’,每周末都会举办座谈性质的沙龙,通过这些活动有意识地引导读者深度阅读某一类图书。我们还和心理工作室合作,举办心理方面的讲座,做一些公益性的咨询,用人气带动阅读”。记者了解到,2017年,市图书馆共举办各类公益性阅读推广活动600余场,流动服务点目前总数为62个,全年共完成了65次流动服务,借阅图书10835册,为全市社区居民、企业员工、机关干部提供了优质的阅读服务。

  在数字资源方面,目前市图书馆已建设和正在建设“青岛特色古籍数据库”、“青岛旧影”、“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地方戏曲文化”、“市民学堂”、“名人与青岛”、“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平台青岛分站”、“地方文献数字化”、“琴岛文苑——青岛籍作家名人访谈录数据库”、“中共青岛党史”十个地方特色专题数据库。2017年,市图书馆数字资源访问平台登录次数达到121.7万人次,点击量达到1.07亿次。

  去年,市图书馆牵手30家图书馆组成“图书馆联盟”,联手为市民打造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读者可根据联盟馆的藏书特色寻求所需文献,通过办证或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等方式获取所需文献。阅读习惯由传统的纸质图书阅读逐步向数字化阅读拓展,线上线下多层次的阅读方式,使得阅读不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阅读场景逐渐由单一形式向多元化形式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