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018事业单位招聘昨笔试 涉及热点问题多

2018-03-19 08:56: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肖玲玲 孟达

  

  朝城路小学考点,参加省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的考生冒雨走进考场。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3月18日,2018年青岛市事业单位招聘进行笔试,今年全市计划招聘5642人。当天,全市共7.6万余人参加此次考试。根据考生反映,考试题目难度较往年相差不大,比较常规,但涉及的热点问题有不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上合峰会的题目都考到了。”考生小高表示,山东的丝绸之乡、寒食节的历史等传统文化方面也都有涉及。

  传统文化考题不少

  “感觉这次好多题目都涉及到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了,像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当天上午11点半,综合类考试结束,在市北区北仲路第一小学考试的考生陆续走出考场,脸上的表情或轻松或凝重。29岁考生小高告诉记者,从自己的准备情况来看,对于这次考试她还是比较满意的,“很多内容都准备到了,考的时候没有太大的陌生感。”虽然之前尝试过两次公务员考试,但参加事业单位考试,小高还是第一次,“感觉内容还挺杂的。”其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关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内容,“选择题和写作题中都有涉及。”小高回忆道,多项选择题中,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做,选项是“双轮驱动、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

  热点方面,“还考到了上合峰会。”小高称,题目问的是6月份在青岛举办的重要会议名称,“这个题只要是在青岛的肯定都答得上吧!”小高坦言这可以说是送分题了。考生小刘表示,题目中确实有几道送分题,他却错了一道。“有一题是问山东的丝绸之乡是哪里,我是随便蒙的。”他表示,这次考试关于传统文化的题也不少,除了山东丝绸之乡,还有寒食节的历史知识,“还考到了京剧脸谱,白红黑蓝颜色的脸谱各代表什么意思。”

  作文材料非常“犀利”

  据了解,今年青岛事业单位笔试仍采用省统一招聘笔试试卷,“选择题一共80题,其中单选60题,每题0.8分;多选20题,每题1.1分。最后是写作题,30分。”而在整场考试中,令小高感到比较意外的是作文题,“比较犀利。”

  作文题怎么个犀利法儿呢?“作文给出4篇材料,根据材料写一篇1000字的议论文。”小高说,犀利的就是给出的材料,“前两篇材料都是直指目前山东省在发展中的瓶颈。”其中,第一篇选自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对标与广东、江苏等地的差距;第二篇则指出,与南方相比,山东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缺乏创新。“后面两篇则是省内一些比较好的工作典型,如引入志愿者团队进行社区工作,创新工作方法等。”之后再根据四篇材料的内容撰写作文,突出思想再开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落脚在工作再抓实上,如何将工作做得更踏实更深入。”

  虽然对作文题目的理解并不难,材料也比较充分,但小高坦言自己考砸了,“虽然考试前也准备过,但毕竟工作后,已经好久没接触过作文了……”

  ■延伸 公务员考试 22日开始报名

  日前,山东省直和17市陆续发布了2018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2018年山东面向社会招录7309名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人员,其中省直机关及直属单位548名,各市市直机关单位832名、县级以下机关单位5929名。基层机关招录人数占招录人员总数的81.12%。

  其中,青岛共招考726人,包括青岛市各级机关及直属单位公务员招录379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招录63人,审计系统、地税系统招录29人,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招录59人,法院系统、检察院系统招录112人。另外,还面向本土优秀人才招录基层公务员84人。

  报考青岛公务员的人员可通过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公务员考录专题”实行网络报名。报名时间2018年3月22日9:00~3月25日16:00,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2018年4月21日,公安专业科目笔试时间为2018年4月22日上午,笔试在青岛市设置考点,笔试人员按照准考证上的地点和要求,凭笔试准考证和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笔试。

  ■解读 7.6万余人赶考,竞争比超13:1

  根据市人社局统计,今年事业单位全市计划招聘5642人。本市41个市直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共招聘1831人,其中,事业编制260人,聘用制教师64人,卫生系统1507人;11个区市共招聘3811人,其中,事业编制842人,聘用制教师2126人,卫生系统843人。而根据市人社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参加笔试的考生全市共7.6万余人。7.6万余人争夺5642个计划,竞争比达到约13.47:1。

  相比去年,今年本市事业单位招聘计划有增加,报考人数也相应增多,总体竞争更加激烈但增幅不大。2017年本市面向社会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4210人,参考人数5.5万余人,总体竞争比为13.06:1。

  另据悉,此次考试相关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将不再参照公务员考录相关规定,而是按照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处理,此次新规进一步细化了考试违纪违规行为的界定和处理标准,同时引入雷同检测和记入诚信档案等方式进一步打击各类违纪违规行为。对招聘工作中存在不诚信情形的应聘人员,纳入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

  据悉,今年事业单位考试,本市继续对特定群体实行定向招聘优惠政策,除对服务基层人员和退役大学生士兵实行定向招聘,还增加定向招聘新疆籍高校毕业生,以及首次设置面向残疾人定向招聘岗位。具体为,共设置25个定向招聘岗位,其中,定向招聘服务基层项目人员13人,定向招聘青岛籍退役大学生士兵7人,即墨区和胶州市各拿出1个岗位定向招聘西藏和新疆籍高校毕业生,平度市设置定向招聘残疾人岗位3个。

  ■特写 宝妈铆足干劲,想考进事业编

  当天笔试结束后,30岁的贾女士从考场出来就径直走向场外的一处,原来,她的丈夫正抱着两岁的女儿等着她。

  贾女士告诉记者,她大学毕业6年了,近两年才开始准备事业单位的考试,“之前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后来因为效益不太好,我就在去年换了工作。”考虑到孩子还小,贾女士就想换一份相对规律,能兼顾家庭尤其是孩子的工作,“我就去了一家国有企业,主要负责文秘、写材料这块,说实话还挺累的,还时不时需要陪领导出差,有时候写材料到半夜,我就觉得还不如正儿八经考个编制。”她表示,事业单位工作环境相对轻松,上下班也比较规律,“这样也有时间照顾孩子,我感觉还是挺适合我们这些妈妈的。”所以,她也认真准备了一番,“提前做了不少真题和预测题,这次发挥得也还行,希望能有个好的结果。”而且,她表示,对于即将到来的公务员考试报名,她也打算报考试试,“一定得考上一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