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去年完成87处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 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2018-03-13 14: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忠业 许传琳

  大众网青岛3月13日讯记者 高忠业 许传琳)今天,青岛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环保局副局长董如增发布了《青岛市2017年度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情况》。2017年,青岛市列入《市实施方案》实施的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共109个,截至2017年底,已完工87个,在建14个,正在办理工程前期手续的8个。各项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和重点工作任务的实施,进一步保障了全市水环境质量的改善。
  为贯彻落实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青岛市政府于2016年7月印发实施了《青岛市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市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未来5到15年青岛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思路、目标及量化考核指标,细化确定了36项重点任务和16项保障措施,所有任务、措施、重点项目的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了具体部门及相关区市,配套建立了工作推进制度和重点问题督办制度。2017年全市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青岛市贯彻推进“水十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年全市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青岛市水环境主要包括地表水、黑臭水体、饮用水源地、地下水、近岸海域五个方面,分为省控以上和市控两个层面。
  2017年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7年,全市地表水水质总体达到目标要求,重点河流水质不断改善,但受干旱影响,水体断流比例较高。
  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2017年,全市首批排查发现建成区有14处黑臭水体,均列入国、省控范围,截至2017年底,已全部完成整治。
  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稳定。青岛市18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已全部列入国、省控范围,水质总体符合目标要求。
  地下水水质总体有所改善。2017年,青岛市列入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市控地下水点位53个,主要为浅层地下水,其中8个纳入国控范围。全市地下水水质符合国家、省要求不出现恶化的总体目标。
  近岸海域水环境持续向好。2017年,青岛市近岸海域分为黄海近岸海域和胶州湾两大部分。综合环保、海洋等部门监测点位信息,2017年,按水质指标均值核算,黄海近岸海域国省控监测点位71个,水质优良点位71个。
  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青岛市列入《市实施方案》实施的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共109个,截至2017年底,已完工87个,在建14个,正在办理工程前期手续的8个。各项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和重点工作任务的实施,进一步保障了全市水环境质量的改善。
  严把工业项目引进关,推行工业生产排污全过程控制。2017年,青岛市结合划定的生态红线、城市蓝线,严格实行差别化的环境准入政策,对红线、蓝线、胶州湾保护控制线等区域内的工业项目严格限批或禁批。
  城镇水污染防治再上新台阶。全市不断提升城镇生活污染集中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消除城区污水直排、雨污混排等问题。2017年,完成了麦岛污水处理厂、胶南中科成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和银河水务(胶南)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一级A标准升级改造工程并通水运行,全市建成运行的23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均达到或优于一级A排放标准,总处理能力207万立方米/日,城市污水厂集中处理率99%,建成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
  加大全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土壤改良修复、农药残留治理、地膜污染防治、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便治理、重金属污染修复等六项治理。
  以胶州湾海岸带整治与保护为重点,以陆促海,推进全市近岸海域水生态环境治理不断深入。以大沽河入胶州湾河口湿地修复为重点,加快环湾控制线绿道建设,积极推行胶州湾底退池还海,胶州湾海域面积不断扩大。
  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完成新河水库等南水北调配套调蓄水库建设,协调增加南水北调工程、引黄济青工程供水量,2017年度共调用客水约5.34亿立方米。保持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
  提升全市水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水平。印发实施《青岛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完成崂山水库、尹府水库保护区划界调整及确界,彻底取缔了18处集中式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违法违章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