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头脑奥赛青岛"开战" 近五百支队伍大比拼

2018-03-12 08:43: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金震 吴璟

  

  选手们在《星际大本营》比赛中进行表演。

  

  各种头脑玩法让孩子们停不下来。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3月10日、11日在青岛实验高级中学举行。半岛记者现场探访了解到,大赛可谓掀起了一场场头脑风暴,参赛孩子的节目更是脑洞大开。据悉,这是头脑奥林匹克活动中国区决赛在上海举办30余年以来首次走出上海,选择在青岛举办,今年共有497支参赛队参与竞争,其中还包括来自德国、韩国的六支队伍,争夺参加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的资格。

  近500支参赛队脑力比拼

  3月10日,半岛记者从大赛现场了解到,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3月10日、11日在青岛实验高中举行。本次大赛的竞争可谓激烈,今年有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等13个省、市的大中小学共497支参赛队参与竞争,其中还包括了来自德国、韩国的六支队伍。经过中国区决赛选拔出来的各赛题各组别的冠军队,将有资格参加5月23~26日在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举行的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

  半岛记者了解到,今年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的赛题包括五个项目,分别是《铁人三项之旅》《让表情包说话》《古典……演绎经典的伪纪录片》《动物之家》和《星际大本营》,在美国举行的决赛也将是这几个项目。所以,中国区的比赛是各省市先行比赛,然后选择前六名参加中国区决赛,国赛名次靠前的队伍将参加世界决赛,各队伍实力自然不容小觑。

  赛场上刮起智慧旋风

  从现场各赛题各组别的孩子们的表现看,赛场上明显刮起了智慧旋风。在《古典……演绎经典的伪纪录片》的比赛中,来自广州一所学校的孩子们创意十足,他们选择了《西游记》中的片段进行创意改编。这次妖怪不再想吃唐僧肉了,反而是孙悟空的肉引起了妖怪们的兴趣,其中还有根据题目要求加入的创意元素,得到了评委们的好评。

  当然,青岛各参赛队伍的节目毫不逊色,主场作战的选手们自然是信心十足。城阳实验小学有七名孩子参加了《动物之家》的比赛,来自五六年级的孩子们从动物的角度思考,联手拯救被污染的环境。这个自编的节目表达的是环保主题,孩子们从去年暑假就开始排练。

  嘉峪关学校的孩子们参加了《让表情包说话》的比赛,自主设计了两部手机形象的道具传输表情。“我们是想让大家想起小时候的快乐表情。很多人都觉得社会压力比较大,越来越没有无忧无虑的感觉,节目就是想让大家找回快乐心情。”孩子们说。

  头脑奥赛为何情定青岛

  头脑奥林匹克活动中国区决赛在上海举办30余年以来,首次走出上海并选择落地青岛举办,到底是被哪些方面的因素所吸引呢?中国头脑奥林匹克活动创始人、中国头脑奥林匹克协会执行主席陈伟新说,今年之所以情定青岛,一方面是这项活动作为国家级比赛,应该在各地轮流来举办,才能真正体现其作为国赛的价值,另一方面,青岛多年来在头脑奥林匹克活动方面做出了卓越成绩,无论是从学生参赛的规模还是从参赛的水平上来看,青岛具备组织好大赛的条件和能力。

  从一无所知到多点开花

  回顾青岛参与头脑奥林匹克的路径,半岛记者了解到,就在十四年前,青岛市属学校对头脑奥林匹克还一无所知。2004年2月,青岛市教育局组织部分科技教师赴上海参观了在卢湾高级中学举行的第17届中国上海头脑奥林匹克竞赛。别具一格的比赛形式让考察团一行大开眼界,从此,头脑奥林匹克就在青岛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头脑奥林匹克在青岛得到长足发展。全市比赛参赛队数量从2004年的42支增加到2013年的282支。参加全国、世界比赛的成绩也越来越好,特别是近六年,青岛共取得中国上海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67个,取得世界头脑奥林匹克竞赛7枚金牌、2枚银牌和2枚铜牌。

  活动简介

  头脑奥林匹克竞赛的英文名字是:Odyssey of the Mind,原意为头脑漫游,简称即缩写为OM。现在已成为国际上颇具知名度的培养青少年创造力的活动。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于1976年由美国新泽西州葛拉斯堡罗州立学院教授Samuel Micklus先生发起,从1978年开始,每年在美国举行一次世界决赛。

  目前,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这一活动。OM比赛没有标准答案,鼓励学生敢于探究,善于创新,追求独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