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63辆纯电动公交首次养护 动能转换创新维修

2018-03-09 10: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等待首次保养的纯电动公交。

公交维修工人交流创新工作方式。

  大众网青岛3月9日讯(记者 王悦音)近日,青岛公交集团春节前后投入的163部纯电动车陆续迎来首次走合保养。今年的首批纯电动车产自郑州宇通客车制造公司,均配置先进的“胎温胎压”传感系统和“CAN总线数据传输”系统,是公交车辆智能化、安全化的再升级版。车载电子传输技术的推广应用给后续的车辆养护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公交集团所属车辆维修公司承担了此次“5000公里内强保”任务。按国家关于新能源车使用维护标准,除了传统的齿轮油更换、各部转向、制动系统润滑检测外,新车强保还增加了车载电器件检查以及轮胎气压检测等诸多内容,这些都是直接影响车辆运行安全性的重要因素,不容小觑。
  为顺利完成此次强保服务,适应公交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技术挑战,担负车辆后勤维修服务任务的维修公司加紧对员工的技术培训。他们提前分批组织技工学习纯电动车工作原理、保养规范,邀请厂家技术人员讲解纯电动车辆胎温胎压系统结构及工作原理,现场示范强保作业流程,指导常见故障诊断排除。同时,维修公司在一线员工中施行“首席维修技师”聘任制、“技术等级工资”考评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员工坚守生产一线学技术、练绝活儿的积极性。主动学习新技术新工艺在维修公司蔚然成风,带动了维修公司整体服务保障力的提升。
  近年来,青岛公交集团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新能源公交车,在公交行业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着排头兵作用。据悉,青岛公交集团在2017年更新了837部纯电动车的基础上,2018年将再更新776部纯电动车,届时青岛公交新能源车占比将超50%,稳居全国前列,岛城市民可享受更多品质化、智慧化、多样化的公交出行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