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首批孕妇专属公交乘车卡发行 “一卡两用”巧解尴尬

2018-03-06 19: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蒋甜

孕妇公交卡方便易携带,可以别在衣服上。

孕妇公交卡首发仪式现场。

  大众网青岛3月6日讯记者 蒋甜 通讯员 袁灵秀)今天,由青岛市妇联、交运集团联合推出的省内首批孕妇专属公交乘车卡在青岛首发,据悉,孕妇专属公交卡可以一卡两用,既可以在乘车时刷卡上车,又可以当作孕妇徽章佩戴在身上,提醒身边乘客让座或及时提供帮助。据悉,孕妇公交乘车卡首批将发放1000张,为孕妇乘车带来保障和便利。明日起,市民凭相关证件可到指定的公交调度室、医院免费领取。
  “孕妇徽章”可实现充值、刷卡
  今天上午,在交运天泰体育场场站首发仪式上,到场的孕妇每人都领取到了一枚粉色的专属公交乘车卡,这张公交卡乍看上去就像一枚圆形的徽章,卡面上印有“你让座 我好孕”的图案和字样,平时可以别在衣服上,十分方便易携带。但是,这个它自带储值功能,将其放置在刷卡机旁边时,卡机就立刻发出“滴”的声响,顺利地实现付款功能。
  “很多初孕女士不显怀,或者是本身体型偏胖的准妈妈,很难判断到底是不是孕妇,更不用说让周围的人提供帮助。”交运温馨巴士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孕妈在出行时经常会遭遇类似的尴尬,为了给他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鼓励市民为孕妇让座,从2013年起,该公司连续五年向市民免费发放孕妇徽章,截止到目前,已向发出孕妇徽章三万余枚。
  为呼吁社会各界给予孕妇更多的关爱和呵护,此次市妇联、交运集团、青岛妈妈网、青岛妇婴医院多家单位联合,针对孕妇出行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听取市民建议,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做法,推出了孕妇专属公交卡,帮助准妈妈们化解不必要的尴尬。
  设五处领取点免费领取
  “2016年3月,我刚刚检查出怀孕,当时还不太显怀,戴着孕妇徽章坐车,就总有热心人给我让座,当时真的很感动。”市民彭璐告诉记者,今年她怀了二胎宝宝,特意来到交运温馨巴士“关爱孕妇与爱同行”仪式现场,领取了孕妇公交乘车卡。现场很多孕妇都点赞专属公交卡的实用,大家不约而同地将其戴在胸前,格外显眼。他们表示,有了孕妇公交卡相比较孕妇徽章更加方便了,出门时可以戴在身上,在银行、超市、车站等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都是一个明显的标志,很容易被人识别,准备乘车时就随时取下来刷卡,方便又实用。
  据介绍,孕妇公交卡首批将发放1000张,在青岛设立了五处领取点,3月7日起,孕妇携带建卡手册可到各个服务点领取孕妇公交卡,首批数量有限,先到先得,送完为止。市民可拨打热线电话96650咨询。
  孕妇公交卡领取地点:
  1、市南区武昌路1号交运温馨巴士31路调度室
  2、崂山区深圳路163号汽车东站南院温馨巴士607路调度室
  3、西海岸新区灵山卫枢纽站交运温馨巴士隧道分公司办公室
  4、城阳区重庆北路59号汽车北站院内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综合办
  5、青岛妇婴医院(青岛市南区中山路19号)
  据悉,领取到孕妇公交卡的孕妈,在生完宝宝后可以将这张特殊的卡片转给身边其他孕妇或者交回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循环使用,让更多孕妇享受到这种优待。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孕妇公交卡与普通的琴岛通乘车卡优惠方式、充值方式一致,乘坐公交车享8折优惠,地铁9折优惠,市民可到就近的琴岛通充值中心进行充值。
  “马上三八节了,我们也借此机会呼吁社会关爱孕妇。”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孕妇专属公交卡有利于人们识别孕妇的身份,提供搀扶、让座等力所能及的帮助,也能在特定的场合避免争执、拥挤、等无意的伤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