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人挤进人才招聘会 七天揽收简历7万余份

2018-03-05 09:15: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肖玲玲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日前,青岛市人才服务中心为期7天的“贺新春”大型人才招聘会暨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落下帷幕。7天内,现场共有青岛啤酒、交运集团、利群集团、华通集团、海信冰箱、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青岛市人防建筑设计研究院、海洋化工研究院、黄海制药、富源集团、优创数据、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等1085家企业参会,提供二十多个行业的岗位11935个,吸引求职人员2.5万人,共揽收简历7万余份。市场平均工资交易价位4169元/月(春季招聘通常高于全年水平),同比上涨19.1%。

  销售岗占比再创新高

  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受企业业务扩展、销售岗流动性大等因素影响,今年的销售类岗位需求量依然拔得头筹,在总岗位中占比达60%,再创历史新高。销售类岗位长期以来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不论是从业门槛、薪酬待遇还是发展前景,销售类岗位的优势都远大于平均水平。但以往应聘者一听到应招销售就大摇其头,甚至很多应届毕业生抱有抗拒和恐惧心理。在今年的人才市场,这一矛盾有所缓解。

  许多企业招聘专员表示,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愿意停下来了解销售类岗位的工作内容和福利待遇。据介绍,对于矛盾的缓解,一方面是由于电子商务的兴起和理性就业的社会氛围渐浓,使人们对销售的偏见逐渐减弱;另一方面,今年市场中新增了大量网络销售岗位,还有高于平均水准的办公“软硬件”。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性别在销售工作的接受度上差异明显,男性对销售工作的接受度较高,大多愿意从事销售工作;女性则较多表示不予考虑。一名资深猎头表示,女性销售员在化妆品、母婴用品、服饰饰品、陌生拜访等方面优势明显,现今对女性销售员的需求量特别大,供需矛盾较为严重。另外一个缺口较大的则是高层销售人才,如营销经理、销售主管、区域经理等。

  “高大上”企业更受青睐

  此次招聘会,不难看出,“高大上”企业更受求职者青睐。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高”是指高端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如新材料、机器人、AR/VR技术、环保、检验、新能源等领域。此类企业虽然多数规模不大、门槛较高,但由于其行业发展前景、社会认可及美誉度、工作环境较好,并且其核心岗位薪酬福利高于平均水平,受到广大求职者的青睐。

  “大”是指业务种类丰富、产业庞大的多元化业务集团。近几年,越来越多实力雄厚的传统企业开始转型发展、创新业务,甚至跨行业、跨产业寻求新的增长点,以求增加集团整体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这些集团不仅成为市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还提供了种类丰富的岗位选择,而且有较为完善的培训和晋升机制,职业生涯前景广阔。

  “上”则是指那些注重展现软实力的企业,它们也许规模不大,薪酬也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但往往具有比较优越的经营理念、企业文化、愿景、团队氛围或魅力型领导者,特别能够吸引年轻人、看重未来价值或实现自我的求职者。

  教育培训类需求旺

  “节后用工市场教育培训类岗位的需求依旧延续去年底发展迅猛的势头,相较去年同期上升了3个位次。”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除了企业内训师、高校及教育机构教师、幼儿教师等岗位,教育培训类的需求更加细分,此届招聘活动中出现了如技术导师、安全培训师、营养讲师、产品讲演师、职业辅导教练、客户培训等新岗位。

  值得关注的是,新的增长点不仅仅出现在专业的教育培训机构中,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或者专业性较强的企业在业务发展和客户推广的过程中,越来越希望建立符合企业自身特质的专业化培训团队。“尤其对一些实力较强的集团或大型企业来说,教育培训类日益增长的跨行业需求逐渐显现。”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