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昨日平均降水量达20.7毫米 后天还有降雨

2018-03-05 09:46: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鲍福玉 孟达 吴璟 王晓伟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通讯员 江敦双 郭文慧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吴璟 王晓伟

  春雷滚滚,降雨倾盆,4日的岛城用一场喜雨迎接即将到来的惊蛰。市人影办也抓住了这次有利时机,组织即墨、崂山、平度、莱西和黄岛15个地面作业点开展今春本市最大规模的人工增雨作业,有效保障了本市春季农业生产,对田地小麦等农作物返青非常有利。根据预报,接下来一周仍有三场冷空气影响岛城,7日晚上还有降雨。

  发射增雨火箭弹81枚

  自2017年10月以来,本市有效降水较少,旱情持续发展。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一直密切关注3月4日左右本市的降水天气过程,制定了今春首次增雨作业方案。3月4日早上6点40分,即墨市首先开始增雨作业。截至3月4日14时,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共组织即墨、崂山、平度、莱西、黄岛五个区市15个地面作业点开展增雨作业,共发射增雨火箭弹81枚,增雨高炮弹20发,燃烧地面碘化银烟条10根。此次增雨作业对保障本市春季农业生产顺利开展,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4日一早,岛城市区就湿漉漉的,但是气温却不是很冷,伴随着隆隆的雷声,新的一拨降雨开始了,而且很快变成了哗哗的大雨。据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介绍,4日白天本市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北风4~5级转5~6级阵风8级,市区最低气温2.9℃,最高9.3℃。根据统计,截至15:30,全市平均降水量(单位:毫米)20.7,其中市区33.7,崂山16.4,黄岛23.6,胶州25.3,即墨19.4,平度13.0,莱西13.4。

  今日惊蛰,雨水增多

  据市气象台预报科科长毕玮介绍,过去的这一周全市气温是在起起伏伏中有所回升。值得注意的是,3月5日是“惊蛰”节气,毕玮介绍,“惊蛰”的字面意思是,春雷惊醒了蛰伏的小动物。而实际上,当地表层10cm深的土壤温度稳定在5℃时,冬眠的小动物才能活动复苏,所以真正让冬眠动物苏醒出土的,不是雷声,而是温度的回升。

  所谓“春雷响,万物长”,惊蛰时期,中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已经升到0℃以上。“惊蛰”期间岛城的天气可以概括为气温回升,雨水增多。在青岛,最早的初雷出现在2000年的1月4日,最晚的是在1975年的5月28日,平均出现在四月中旬。但本世纪,初雷出现在2月、3月的居多。

  7日晚上还有降雨

  毕玮介绍,未来一周,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5日,6~7日,9~10日,分别有三股冷空气影响,冷空气影响期间,北风风力比较大。这一周的气温起伏也很明显,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2~3℃,内陆地区最低-7~1℃,最高气温全市4~12℃。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5日本市仍有大风天气,而7日傍晚到夜间,本市大部分地区还有降雨,市民注意防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