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辆复古"叮当车"亮相青岛拉你逛前海 票价3元

2018-03-02 08:55: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马正拓 吴璟

  

  “叮当车”的独特造型和“叮当”声,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兴趣。

  

  颇具年代感的“叮当车”内部。

  

  乘务员沿途介绍青岛的景区、书店、商场等重要地点。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3月1日上午,6辆红色的复古“叮当”车在岛城街头上路,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据了解,这是青岛公交集团进军岛城旅游交通市场的又一力作——高档仿古观光巴士,美丽的前海一线从此再添一道亮丽风景。公交集团商务巴士公司总经理邓立仑介绍,“叮当车”首条线路从青岛火车站发往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单程15公里,票价3元。今后还计划引进20辆,每辆都打造不同的主题车厢,力争“一车一景一文化”,并开辟青岛老街道、老建筑、著名景点等观光线路。

  6辆复古“叮当车”亮相岛城

  3月1日上午,在位于青岛火车站附近的青岛公交集团旅游集散中心,6辆外观酷似老上海有轨电车的复古“叮当车”,在停车场内整装待发。据悉,运行在香港本岛的电车1904年投入使用,到今天已走过百余年历程。电车行驶中司机时常用脚触动挂在车下的脚钟,发出“叮当、叮当”的声响,因而被香港人称为“叮当车”。而在北京、上海、大连等城市也都出现过“叮当车”。

  岛城此次引进的“叮当车”,车身外观为红色,酷似老上海的有轨电车,车身长约10米。车前玻璃为三格栅式,车保险杠处采用镂空架构式,复古味十足。进入叮当车内部,乘客仿佛回到了一个古色古香的年代,车顶和地板都采用了仿木设计,扶手及拉环设计考究。虽然陈设透着古旧的味道,但设施颇为现代,全车设有26个仿皮面座椅,给人宽敞舒适的感觉,车内空调系统、LED照明设施也一应俱全,车内、外部灯饰都十分绚丽,堪称现代与复古的结合体。

  驾驶室设计为独立的空间,车门处设置了琴岛通卡刷卡机,市民可刷卡乘车。每辆车配备了一名导乘员,负责为乘客讲解沿线的自然景点以及人文景观,还有青岛的名人轶事。在车尾部,还设置有模拟驾驶室,儿童乘客乘车时可以在这里模拟驾驶,颇具乐趣。

  从火车站到极地票价3元

  上午9点30分,伴随着“叮当叮当”的响声,“叮当车”正式上路,从青岛火车站发往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一路上,行人纷纷驻足观望,不少人掏出手机拍照。坐在车内,看着道路两侧的老建筑,恍惚是穿越回了旧时光,置身在老青岛的韵味中。

  公交集团商务巴士公司总经理邓立仑介绍,这是岛城首次运营“叮当车”这种仿古观光巴士。首条观光线路以青岛火车站和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为始发站和终点站,下行途经郯城路、栈桥、大学路、鲁迅公园、海水浴场、中山公园、武胜关路、一疗、二疗、湛山、世贸中心、市政府、浮山所、远洋广场、辛家庄、澄海路、台湾路、彰化路南站、银海游艇俱乐部、麦岛路、海游路等;上行经栈桥后返回广西路火车站。观光巴士在沿途公交站点停靠,将青岛的老城韵味、现代都市风情与滨海绚丽风光完美融合

  乘坐仿古观光巴士可使用琴岛通卡、微信、支付宝支付,但目前不能享受任何优惠政策,一票制3元。单程15公里,单程时间50分钟。发车时间:郯城路火车站首车9:30,末车15:40;发车间隔为40分钟。

  为了让乘客一睹岛城美丽的夜景,叮当车首条观光线还特设两班夜间观光巴士,郯城路火车站发车时间分别为:18:40、19:00。

  今后将开辟更多观光线路

  据了解,其他城市目前开行的“叮当车”,多为有轨电车。而岛城这6辆“叮当车”,属于纯电动动力,具有高安全、短时间快充、耐宽温、长寿命和高效率五大显著优势。在车厢的主题设计上,公交集团也进行了精心的安排,力争做到“一车一景一文化”。目前,这6辆车分别设计了6个特色主题。“下一步还将根据市场情况,再引进20部‘叮当车’。”邓立仑说,将进一步开辟更多的观光线路,比如串联起青岛老街道、青岛老景点、青岛老建筑等观光线路,让乘坐叮当车观光成为岛城旅游业的一张新名片。

  据悉,此次“叮当车”上路运行,是青岛公交集团全面进军旅游交通市场的又一举措,公交集团也是岛城首家运营复古“叮当车”的交通企业。青岛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海滨介绍,青岛公交集团将以公交、旅游、商务板块多元化发展为切入点,重点打造特色旅游观光巴士专线,以怀旧、复古、观光的独特风格吸引、方便游客游览市内著名景区,形成“北有现代有轨电车、南有怀旧仿古观光车”的旅游交通运营特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