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迟到校上学更从容 青岛多年前就有学校尝鲜

2018-03-01 14:18: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金震 栾英杰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栾英杰

  近日,据媒体报道,浙江省将在全省中小学推迟上学时间。其中,要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的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冬季还应适当延迟。连冬天“起床难”的情况都考虑到了,可以说是非常人性化了。此报道一经发出,立刻在岛城引起了热议,有的家长支持推行延迟上学时间,认为这样可以让学生好好在家吃一顿早餐。也有家长担心,如果学生延迟到八点半上课,家长先送孩子上学上班就容易迟到。

  【热议】

  多地推迟到校时间引共鸣

  浙江的小学早上上学的时间推迟了!这个消息连日来备受关注,缘起于浙江在全省范围内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浙江省各地各小学可根据年段、季节等因素灵活调整上学时间,其中要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冬季还应适当延迟。中小学不得早于8:00组织学生上课,小学一二年级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无独有偶,黑龙江省教育厅也印发了《关于推后全省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的通知》,决定从3月1日起,全省小学生、初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高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30;上课时间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多地推迟到校时间的消息发布后,引起关注和共鸣。在半岛教育近万人的微信群组中,家长们也就此进行了一番讨论。住在崂山区的李女士认为,推迟到校时间应该得到支持,学生有了足够的睡眠和早餐时间,才能精神百倍地迎接新一天的开启。但也有家长认为,推迟到校时间跟家长工作有很大关系,倘若住处距离单位较远,可能也会影响到孩子的时间。

  【走访】

  岛城不少学校早就开始实施

  羡慕完其他省市的孩子,那青岛各中小学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走访多所学校了解到,不同区上课时间不同,其中市南区各小学上学时间相对较晚。据悉,市南区从1999年就开始在部分学校试点将上课时间从原来的8点推迟到8点30分。为了让学生们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市南区小学早上到校时间为8:20,第一堂课上课时间为8:30。

  市南区南京路小学三年级3班苏秋红老师表示,市南区早在多年前就实行延迟半小时上学,学生每天上午8:30上课。这样做也是出于对孩子们的关怀。“考虑到小学生的年龄小,让他们可以有充足的睡眠休息时间,另外吃饱吃好早餐,孩子们到了学校才能有心思有体力好好学习。”苏老师说,延迟半小时上课孩子们上学路上也多了一份从容,学校这样做也是为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考虑。

  市北区一所小学老师介绍说,他们学校基本是7点50分到校,学生8点开始上自习,为8点20分正式上课做准备。由于不少家长需要赶上班时间,就得把孩子送到学校,所以提前到校的孩子大有人在。从走访的崂山区的学校来看,崂山区实验二小实行7点50分到校,学生们在8点10分就开始上课了,麦岛小学同样也是8点10分开课,也算是比较常用的时间点了。

  【点赞】

  多出15分钟,孩子从容多了

  崂山区第三实验小学今年不同,学校将上午上课时间推迟了,从8点改成了8点15分。李秋霞校长告诉记者,此举是为了保障孩子的睡眠和早餐,学校在推行之初进行了调研和讨论,决定从新学期起尝试推迟上学时间,避免家长和孩子仓促地赶学校课点。“这15分钟挺重要的,家长可以把孩子闹铃推迟些,让孩子多睡一会儿,或者安心吃上一顿早餐。”孩子们不用每天匆忙来到学校,连吃饭的时间都要放在路上。

  新上课时间在学校推开后,在保证课程和课时的情况下,就使得午间自主活动时间压缩,之前11点30分到12点40分是自由活动,顺应推迟为11点45分开始到12点40分结束,其中包括半个小时的就餐时间,12点40分后午休或做作业,下午依然是1点半正式上课。有孩子家长反映,从开学几天的实施情况看效果挺不错的,孩子们早晨到校时间不紧张了,可以从容地吃上一顿早餐。据介绍,学校最初考虑将上课时间推迟到8点半,不过考虑到多数家长的上班时间等因素,最终确定了8点15分的时间点。

  【声音】

  保障睡眠还需多方配合

  推迟上学时间俨然成为一种趋势,但实践中是否真能增加学生睡眠时间,也有人表达了担忧。孩子们的上学时间推迟了,但家长上班的时间没调整,所以还得按老时间接送,甚至催生出更多托管班。

  “调整学生到校上课的时间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需要家庭的积极配合,确保孩子回家之后尽早入睡。”一位教育从业者认为,家长应该帮助孩子树立早睡的习惯,这样可能比晚起更好一些。香港路小学校长于庆丽表示,推迟上学时间对学生身心健康有利,她赞同这种做法。“市南早就实施了推迟上课时间,学生8:30才上第一节课,之所以这么做也考虑到了学生健康第一,有了充足的睡眠上课才会有精神。”于庆丽校长建议家长们也应该配合学校,给孩子制定作息表,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有益于孩子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